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空氣品質差吃豬血清肺? 醫師:並無效果

南投縣今天空氣品質差,從高處眺望市區一片灰濛濛。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縣今天空氣品質差,從高處眺望市區一片灰濛濛。記者江良誠/攝影

今天中部地區空氣品質不佳,呈現「紅色警示」等級,整個天空灰濛濛,許多民眾也覺得呼吸不舒服、容易咳嗽。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民間盛傳常吃豬血可以保護肺部,清除體內髒空氣,但豬血清肺的功效在實證醫學及大型人體試驗均缺乏足夠證據證實,因此並無清肺養生的效用。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豬血是利用屠宰豬隻時所流出的鮮血,全部收集之後再加工製作完成。根據台灣107年營養成分資料分析顯示,100公克的豬血含有蛋白質6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29大卡,鐵質29毫克。算是熱量及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及鐵質高的食物。

以營養來看,豬血富含鐵質,可以針對缺鐵性貧血的人補充體鐵離子,同時因為豬血熱量低、脂肪含量少,也可提供給想要限制熱量的人一個食物的補充來源。

但要注意的是豬血收集的過程,可能會摻雜豬隻糞便、尿液或其他汙染物。為了食品衛生考量,食用時仍要注意產品來源,並確實將豬血煮熟才可食用。

如果要保護肺部,最重要仍是在於減少空氣汙染及減少暴露機會。包括外出時戴口罩、減少焚燒紙錢或垃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少抽菸及避免吸入二手菸。

清肺 養生 鐵質 缺鐵性貧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