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養生蔬果汁 醫師:癌友治療時不宜喝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北醫公衛學系教授韓柏檉喝蔬果汁養生抗癌,讓很多人有意效法,但醫師表示,癌症患者治療期間不宜;營養師則提醒,水果糖分高,血糖高者不宜多喝,若喝了足夠的蔬果汁,就不要再吃水果。

市面上不少書籍鼓吹蔬果汁抗癌,網路上也有不少人分享秘方,對癌症患者和健康民眾,都有莫大吸引力。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柯博升表示,飲食均衡要天天五蔬果,但絕大多數人蔬果量攝取不足,打成果汁、一次吃到多樣化蔬果,是不錯的方式。

但柯博升提醒,癌症患者治療期間不建議喝蔬果汁,尤其化療時白血球下降,如果準備的食材不新鮮、沒有清洗乾淨,反而可能提升感染風險;有些患者「走火入魔」,完全只吃蔬果,忽略脂肪、蛋白質攝取,反而使得治療時沒有體力。

等治療結束後,就不需過分限制癌症患者喝蔬果汁,但最好仍以不干擾正常飲食為宜;北醫公衛學系教授韓柏檉也說,如果喝了蔬果汁會拉肚子,就不要勉強喝。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蔬果中富含植化素,可增加抗氧化能力,但最好現打現喝,以免維生素流失,並且不要過濾,連纖維質一起喝下。

另外,國外進口水果都是長途運送保鮮,可能有防腐劑,盡量輪用當季、在地蔬果,例如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可取代奇異果,或選用香蕉等,並清洗乾淨、去皮,減少農藥殘留。

水果糖分高,不僅要注意熱量,也要注意血糖。蔡玲貞建議,一份水果的量大約是飯碗的八分滿,健康民眾一天最好不超過四份水果,血糖高的民眾則不超過兩份;若喝了蔬果汁,要注意減少水果的攝取份量,避免吃過量。

【2014/09/12 聯合晚報】

血糖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