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食品添加物/冰淇淋加它 油水不分離

長期食用含單酸甘油脂及二酸甘油脂食品,可能發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報系資料照
長期食用含單酸甘油脂及二酸甘油脂食品,可能發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安定劑

用途:讓冰淇淋的水與油脂相溶。

成分:常用成分包括單酸甘油脂及二酸甘油脂、鹿角菜膠、大豆卵磷脂等。

常添加食物:冰淇淋、霜淇淋、聖代等。

健康疑慮:長期食用含單酸甘油脂及二酸甘油脂食品,可能發胖、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專家的話:冰淇淋、霜淇淋等食品製造時,會用到水與油脂,為了讓水、油脂相溶,常添加安定劑,其功能包括防止結冰,因為如果水與油脂無法相溶,產品放到冰箱中後,水就會結成冰塊;使用安定劑就能讓水、油脂相溶,維持冰淇淋的結構。

安定劑也能延長冰淇淋的保存期限,例如不少餐飲店提供大桶裝冰淇淋讓民眾自己取用,冰櫃門一開一關、溫度高高低低,冰淇淋很容易溶化,使用安定劑可避免水與油脂分開,讓冰淇淋不易變質、維持綿密口感。

不過,常用成分單酸甘油脂、二酸甘油脂,屬於部分氫化植物油,且含有反式脂肪酸,食用過量易引起發胖、誘發代謝症候群、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鹿角菜膠則是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經過腸胃道分解後,會產生低分子量有毒代謝物,恐與腸胃道發炎疾病有關,長期食用還有致癌疑慮。

至於大豆卵磷脂,若使用基改大豆,醫學界對基改大豆在動物實驗中引發過敏反應、器官傷害、致癌疑慮等,都還在評估、討論階段。因此,站在健康角度,這類添加物最好避免長期食用,以免引發健康疑慮。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2014/09/06 聯合晚報】

大豆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