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料加乾冰 喝了會凍傷

 

【聯合晚報╱整理:陳麗婷】

 

乾冰(冷凍劑)

用途:降低溫度,常用在食品輸送。

成分:二氧化碳(固體)。

常添加食物:主要用於食品運送、降溫,有業者為了噱頭,加入小塊乾冰在飲料內,使其冒煙。

健康疑慮:量大恐造成手凍傷、嘴巴黏膜凍傷、胃潰瘍,嚴重穿孔。

專家的話:乾冰就是固態的二氧化碳,常用在食物運送過程用來降溫,例如民眾購買小點心、蛋糕等食品時,店家會以小乾冰保持低溫,維持食品原有狀態,因食品和乾冰未直接接觸,基本上沒有危害。

不過,日前有醫師表示,不少孩童喝到加了乾冰的飲料,結果導致嘴巴黏膜凍傷。業者在飲料加入乾冰,主要應是讓飲料冒煙,小朋友會覺得有新奇感,但當乾冰屬超低溫(-78.5度C),且濃度很高時,不慎喝下可能導致舌頭、嘴巴黏膜受傷;若喝入量大,嚴重還會傷害食道,甚至導致胃潰瘍、胃穿孔,需緊急開刀。

因目前衛福部並未規範乾冰能否加入飲料中,但建議家長不要購買這類飲料給小朋友喝,以免造成傷害。

此外,過去英國也發生過年輕女性喝了加入液態氮的雞尾酒,結果傷到胃部,緊急開刀手術。液態氮與乾冰有類似特性,且溫度更低,呼籲業者及民眾應注意,千萬不要隨便亂添加或飲用。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

【2014/08/16 聯合晚報】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