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外食族/霜淇淋 炸雞配啤酒 養出一顆脂肪肝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台灣有小吃王國的美稱,對於外食族覓食十分方便,不過,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林晏如說,國內的外食普遍有高鹽、高油、高糖的趨勢,長期下來恐增加心血管及肝、腎的負擔,加速慢性病如高血壓、高血脂和糖尿病的到來。

另外,有些食物為了保存會添加合法的食品添加物,雖然對身體不會有立即的危害,但若長期大量食用也可能潛藏危機。

高油難代謝 吃出脂肪肝

台灣目前約每2到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日前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針對3851名上班族做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41.9%的上班族有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營養師表示,這是餐餐老是在外的上班族免不了的趨勢,脂肪肝又與日常飲食習慣有很大關聯,呼籲民眾慎選外食種類。

新光醫院前營養師程涵宇也說,外食已經是現代上班族無法避免的趨勢,但是有些高鹽、高油脂的外食,例如時下最夯的現擠霜淇淋,以及因韓劇而被炒熱的韓式炸雞配啤酒,都很危險,高油脂食物會讓肝臟代謝吃不消,產生大量熱量並轉化成脂肪,長期累積就會造成脂肪肝,甚至肝硬化

單點比較好 別貪圖套餐

程涵宇就曾收治過一名45歲的男性,平時工作需要大量體力,習慣三餐吃較油膩的炸雞腿、炸排骨便當來維持飽足感,加上有喝酒的習慣,出現脂肪肝也不以為意,後來惡化成肝硬化,腹部積滿腹水,肚子比孕婦還要大。

因此,慎選外食的種類是外食族必修的課題,林晏如指出,若是選擇現場烹調的外食,如麵攤、鐵板燒等餐廳等,點餐時不妨告知老闆,自己的餐點要少鹽、少油,不要加額外的醬料。選擇餐點時,也盡量不要選擇量大價格又划算的套餐,最好是單點,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前菜選沙拉 清水過個油

以去西餐廳吃飯為例,前菜最好選擇生菜沙拉而非湯品;生菜沙拉的醬料可選擇熱量較低的和風醬,且不要以直接淋在生菜上,可以沾的方式使用;若要選擇湯品,最好挑選熱量較低的清湯而非高油脂的濃湯;餐後的甜點則可以選擇水果或是奶酪。

如果是已經烹調好的料理,如自助餐、便當等,林晏如建議,便當菜色往往口味較重,可以拿一杯清水過油,或是將部分的飯不要吃,拿來吸油,就可以減少鈉和油脂的攝取。

少加工食品 多膳食纖維

另外,程涵宇說,外食族膳食纖維攝取不足也是常見的問題,每日最好攝取2到3碗的蔬果,碳水化合物也盡量選擇全穀類的食品。

此外,也要盡量避免食用加工食品、易產生黃麴毒素的食物等,並且恪守不過度飲酒、控制食物熱量等,若工作太過繁忙,也可多攝取一些蜆類避免肝臟負荷過大。

▇ 如果很難拒絕……

辦公室午茶

多人分食 分散風險

除了正餐,團購甜食或下午茶來杯手搖飲料,也是上班族最夯的活動,林晏如說。不少甜食多添加果糖,果糖攝取過多會增加糖尿病、高血脂及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有些業者會宣稱以蔗糖來取代果糖,但糖類攝取超過一天熱量10%,對身體都有危害。此外,近來研究也發現,碳酸飲料成分中的磷也會傷心傷腎,增加慢性病風險。

林晏如表示,若想要享受美食,或是擔心不訂下午茶有人際壓力,可以選擇分食的方式,和大家一起分享甜食,只要不超量,就可以兼顧健康又維持同事間的感情。

糖尿病 高血脂 高血壓 脂肪肝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