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常空腹吃甜食 腸胃易不適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女生一向很難抗拒甜食誘惑,尤其去年冬天特別冷,一名妙齡女天天下午都要喝熱巧克力配小蛋糕補充能量,卻動不動就犯胃痛。醫師提醒,若空腹吃甜食,容易造成腸胃不適,尤其是胃潰瘍患者,更可能因吃了甜食症狀加重。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張維興表示,近來門診上因腸胃不適求診的年輕女性有增多趨勢,詢問之下發現,因冬天氣溫低,不少粉領族下午喜歡吃點蛋糕或巧克力,但吃完半小時後就感覺腸胃不適,上腹甚至隱隱作痛,有人就醫檢查,還發現得了胃潰瘍。

張維興說,偏甜食物進到胃裡,會分泌酸性物質,造成胃酸過多,不但傷害胃壁,更易引起胃潰瘍。尤其,空腹時大量甜食進入胃內,血糖急遽升高,會使身體分泌胰島素降低血糖,此時反而會有莫名煩躁不安與生氣的情緒產生,導致人渴望吃更多甜食來補償,不知不覺就攝取過多熱量,造成身體負擔。

張維興提醒,如果每次吃完甜食就開始胃痛,建議可先攝取海菜、菇類等高纖食物後再吃甜食,或是避免空腹吃甜食;本來就有胃潰瘍者,更應避免搭配咖啡因飲料。此外,由於胃潰瘍已被視為是胃癌的癌前病變,若胃痛頻率轉為不定時發作或胃痛加劇,應就醫詳細檢查。

胃潰瘍 胃痛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