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火鍋吃到飽 一餐胖0.5公斤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記者許正宏/攝影
記者許正宏/攝影
天氣冷颼颼,火鍋吃到飽蔚為風潮。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不少人為吃回本,吃火鍋時也攝取過多熱量,一餐下來高達3900大卡,相當於14碗飯熱量,一頓就胖0.5公斤。

國健署調查發現,一盤牛五花熱量約518大卡,以一碗飯熱量280大卡計算,一盤牛五花接近兩碗飯熱量;6顆丸子或11片甜不辣、8小塊炸豆皮等,也等於一碗飯熱量。7700大卡熱量會增加1公體重,如果以成年人午餐或晚餐每餐建議熱量700大卡計算,為消耗吃到飽的多餘3200大卡熱量,民眾必須慢跑48公里。

另外,火鍋的鈉含量也很高,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可能高達6600毫克,超過國人每日鈉建議量2400毫克,一次吃到飽火鍋下肚,相當於攝取2.75天鈉含量。

由於攝取過量易致肥胖,進一步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國健署長邱淑媞透露,多年來幾乎很少到吃到飽餐廳用餐,如果不得已,她會選擇吃清湯或昆布火鍋,並先吃菜盤如大白菜、香菇、大番茄等,配合魚肉、雞肉等白肉;至於加工的丸子、餃子、炸豆皮則完全不碰。

「白飯比麵好。」邱淑媞說,以同樣100公克的白飯及麵為例,兩者熱量雖差不多,但麵食的鈉含量較高,常經過蘇打粉或鹽巴調味,鈉攝取過量容易引發中風或心血管問題。

火鍋沾醬也是高熱量來源之一,沙茶醬1大匙達167大卡。邱淑媞說,吃火鍋會改用稀釋醬油搭配蔥、蒜及蘿蔔泥,味道一樣美味。

「不要吃到飽是大原則。」台灣肥胖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家庭醫學部主任黃國晉說,口腹之欲不易控制,建議聰明吃,勿食用絞肉類食物,避免肥瘦肉攪在一起,攝取過多油脂。

基本上,一盤火鍋薄肉切片熱量約300大卡,黃國晉表示,一餐肉類攝取勿超過半個至一個手掌大小,民眾不妨選擇魚肉或海鮮,並搭配蒟蒻絲,減少熱量及油脂吃下肚機會。

黃國晉說,「別喝火鍋高湯。」尤其是痛風患者,若真想喝湯,建議一小碗就好,且需先瀝掉上面那層油,麻辣鍋湯絕對不建議喝。飲料以白開水最好,不加糖的麥茶或零卡可樂亦可搭配飲用。

國健署建議吃火鍋六要訣:選清湯、先吃菜、少加工、少沾醬、少甜食、勿過量,如此才能吃得健康不發胖。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