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椰子油治失智?「吃多恐傷心血管」

坊間盛傳椰子油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消基會呼籲民眾小心食用。 記者盧振昇/攝影
坊間盛傳椰子油可預防或延緩失智症,消基會呼籲民眾小心食用。 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曾宛琳╱台北報導】

油品風暴連環爆,讓許多人選擇烹飪油更小心謹慎,最近坊間傳言椰子油有治療失智症的作用,以致椰子油價格越來越貴;消基會編輯委員會委員、營養專家朱槿梵表示,椰子油能治療失智症的研究,尚未完全獲得醫學證明,日常食用油品還是得要多方攝取,才能確保健康。

網路上盛傳一天一餐攝取3、4大匙的椰子油能預防阿茲海默症和失智症,朱槿梵表示,椰子油是種白色和黃白色的植物脂肪,來自椰子的果肉,但椰子油飽和脂肪酸高,而且椰子油的飽和脂肪酸是牛油和豬油的兩倍,攝取過多恐怕造成身體的心血管疾病。

朱槿梵指出,長期食用椰子油會容易造成身體的必須脂肪酸缺乏,而且恐會造成身體的老化,更遑論是預防失智和治療阿茲海默症。他說,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網站上,就曾語帶保留的表示,少數的椰子油能夠幫助阿茲海默症的患者,但從來都沒有任何相關的臨床試驗,更沒有科學證據的支持。

朱槿梵建議民眾,使用油品應盡量多元化,別長期侷限使用同一種油類,不妨芥花油、橄欖油等油品相互交換使用,而且不管攝取哪種油品,每人每天總攝取的油量盡量不超過2大匙,約30~40C.C.。

消費者報導雜誌社發行人陳智義呼籲,消費者應優先選擇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豐富的天然食物,再加上遠離高熱量、高油脂與高糖份等加工精製的東西,而全穀類、根莖類、小型海魚、新鮮的蔬菜和水果才是對大腦有益的天然食物,才能遠離失智症的風險。

※延伸閱讀》

‧椰子油可防失智?名人愛 醫師保留


‧椰子油抗失智?不如飲食多樣化

椰子油 失智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