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到汙染魚 小心鉻中毒

【聯合報╱吳東昇、羅慶徽/三軍總醫院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

日前媒體報導部分養殖業者使用摻有重鉻酸鉀及農藥製成的魚藥,時間達數年,引人注意。

一般民眾對重鉻酸鉀的印象,大概多是化學實驗藥物的印象。一般說來,早期這類藥物多用來消毒魚池,效果也不錯,但是研究證實,重鉻酸鉀有相當強的致癌性,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為第一級致癌物質,對人體有明確致癌風險,所以已不再使用。目前工業上,多用在電鍍業、印刷業、顏染料,皮革,橡膠或是金屬純化上。

鉻,顧名思義,就是重金屬的一種。會對人體產生毒性的鉻又可分為六價鉻和三價鉻。六價鉻比三價鉻更易進入人體,所以六價鉻的毒性比較強。六價鉻進入細胞後,會反應變成三價鉻。當身體將六價鉻反應成三價鉻後,會和蛋白質結合,透過尿液排出體外。在反應過程中,會產生破壞細胞和基因的物質,因而有致癌的風險。

急性中毒症狀則與接觸方式有關。經口食入後,可能有腸胃炎、出血、肺水腫、氣喘、循環衰竭及休克。而在數日內,亦有急性肝炎併肝腦病變以及腎衰竭的機會。也可能出現貧血、血小板缺乏及變性血紅素。皮膚接觸則可產生潰瘍及過敏性皮膚炎,但亦有全身毒性案例;鉻蒸氣則有過敏性休克的可能。

長期皮膚暴露,多因職業需要,臨床上以錢幣狀濕疹、皮膚乾燥或苔癬化的皮膚變化為主。長期吸入,以較大顆粒的鉻鹽為主。吸入的鉻鹽多沉積在下呼吸道,會導致肺纖維化和增加肺癌機率。而進入人體後,肝臟及腎臟可測得最高的鉻濃度。台灣亦有因電鍍工廠使用鉻酸液,未設有良好通風設備,導致工人鼻中膈軟骨潰瘍案例。

魚類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很多人替開刀的家人燉魚湯補身。雖然政府相關單位已檢驗把關,但無法一一檢驗或每條魚都驗。除了政府把關上游使用藥品,養殖業者向合格藥品商購買藥物,民眾選擇魚產品時,也應選擇通過政府檢驗,不同來源、品種的當季漁獲,同時適時補充維他命C、水果、適量飲水。

皮膚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