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聰明吃月餅 「三低一高」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中秋節到了,民眾期待吃月餅、柚子、烤肉大餐,但對慢性病患來說,選月餅要有訣竅;台中慈濟醫院營養師施姍伶提醒,這些中秋應景食品多屬高熱量,要慎選、適量吃,才能健康過中秋。

施姍伶指出,傳統月餅內含麵粉、奶油、豬油、糖、火腿、鳳梨、蓮蓉、鹹蛋黃、豆沙等材料,屬高熱量、高糖、高油脂食物;廣式月餅外皮則多是麵粉摻糖製成,內餡有蓮蓉、棗泥、奶黃等,同樣熱量超高,150克廣式月餅熱量高達500大卡,大約等於2碗飯;60克的台式月餅、蛋黃酥,熱量也有300大卡,而且月餅缺乏飽足感,不小心就容易攝取過量。

她表示,聰明吃月餅要掌握三低一高的原則,選擇低糖、低鹽、低油,若當天有吃月餅,就要多吃蔬菜(高纖),增加纖維的攝取量。

她建議高血壓患者少吃蛋黃酥等酥皮類月餅;膽固醇過高者,則應避免內餡有蛋黃或肥肉的月餅;痛風患者要少吃包肥肉或堅果類的月餅;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月餅分量,不宜多吃;腎臟病患可選擇水晶月餅或冰皮月餅,但要注意避免選擇紅豆沙、棗泥、蓮蓉等高磷的內餡。

施姍伶提醒,應景的文旦柚子,維生素C與膳食纖維都很高,熱量也不少,吃3片大約有60卡的熱量,吃太多也容易消化不良,糖尿病患更要注意適量攝取。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