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果糖玉米糖漿 讓人吃上癮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陳麗婷】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過世前曾在文章中列舉數項研究,指高果糖玉米糖漿對人體臟器有害,但沒有直接論斷其毒性。一項最近發表在2013年加拿大神經科學會議的研究指出,高果糖玉米糖漿,會影響老鼠的行為模式,產生類似古柯鹼依賴,這可能就是造成全球性人類普遍肥胖的原因。

這項由加拿大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神經與應用認知科學助理教授、成癮症專家Francesco Leri主持的研究,將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或增強劑的食物如夾心餅乾餵老鼠吃,並針對老鼠的身體與腦部,從行為、化學與神經生物等方面的變化做為指標觀察。

實驗中,老鼠可藉由一個開關獲得含有高果糖玉米糖漿的食物,當研究人員增加食物中高果糖玉米糖漿分量時,發現老鼠會勤奮地去取得食物,就像是毒癮患者的行為。

Leri表示,從行為與神經生物學上已經找到食物成癮的相關證據,高果糖玉米糖漿確實是其中的關鍵因素。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肥胖防治暨運動中心主任林文元表示,美國等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研究發現。以食物來說,很多人一直想吃巧克力,研究曾認為巧克力會刺激大腦的進食中樞,不過,目前尚未進一步證實,但食物成癮確實早有研究發表。

他說,人類的行為模式很複雜,一般人知道吃某種東西會發胖,就會克制,但有少數人無法克制,若真的嚴重影響健康,可考慮尋求精神科醫師治療。

果糖 玉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