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麵包迷思/芋泥烤後應是灰色 草莓烤後味道變淡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胖達人麵包店事件震驚社會,主婦聯盟秘書長黃嘉琳表示,小小一塊麵包裡,可能含有十數種以上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例如乳酸硬脂酸鈉、羧甲基纖維素鈉、脂肪酸甘油脂、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丙酸、人工香料、食用色素等,這些都是製造商為了產品的色香味和便於保存加入的。

此外,麵包撲鼻香氣和香酥口感,可能來自人造的烤酥油、氫化植物油,這些材料便宜好用,卻是反式脂肪酸的來源,攝取過多會對心血管造成負面影響。

如沒時間自製麵包,不得不買市售麵包時,主婦聯盟建議注意三原則:

一、注意包裝標示。

由於政府法令規範尚不完善,許多零售散裝糕點麵包未提供食品成分標示,黃嘉琳建議消費者主動要求廠商提供標示。掏錢購買前,務必注意標註的成分和有效期限。

二、善用眼睛和鼻子。

自己動手做過麵包就會發現,天然食材在烘焙後不可能還保留原色原味,真正的芋泥是灰色而不是紫色、新鮮草莓加到麵包裡烤過味道一定變淡。顏色過於鮮豔的麵包,多半用了色素;藍莓或咖啡麵包如果香到連隔壁鄰居都聞香而來,就只有人工香料才做得到。

三、相信時間的考驗。

麵包放了兩、三天還能保持柔軟彈性口感,或在常溫下擺了一周也不會發霉, 這恐怕都是人工添加物的「魔法」,可能使用化學合成的益麵劑、防腐劑來對抗自然的法則,少碰為妙。

黃嘉琳指出,台灣氣候、土壤適合種稻,民眾應該謹守「多吃米飯、少食麵包」的原則。

若真的想吃麵包又想兼顧健康,不妨試著在家自己動手做,無論是免揉麵包、低溫發酵或適當利用麵包機,都能簡單烘烤出真正天然健康的味道。

※延伸閱讀》

‧胖達人連環爆 解開「好吃麵包之謎」


‧香精解析/天然 vs.化工人工香精


‧麵包解析/天然vs.人工麵包


‧麵包解析/歐式、日式、台式麵包


添加物 脂肪 植物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