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粽鬧脹氣 健胃茶保身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科醫師許博期,推薦「健胃茶」配方,對身體很有好處。 記者凌筠婷/攝影
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科醫師許博期,推薦「健胃茶」配方,對身體很有好處。 記者凌筠婷/攝影

【聯合報╱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端午節將近,醫院也開始出現糯米吃太多而脹氣的民眾求診,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中醫師許博期推薦「健胃茶」配方,並提醒民眾粽子一天不宜超過兩個。

「最近每次門診,至少5人是因脹氣求診。」許博期說,端午節快到了,有許多民眾吃太多粽子,造成脹氣,病患主要以30歲到50歲居多,「因為老人家其實更注意身體健康。」許博期說,年紀越長的人越懂得養生,比較忌口,年輕人又沒那麼喜歡吃粽子,以至因為粽子吃太多而來求診的都是中年人居多。

許博期說,糯米不好消化,不宜吃太多,若民眾感覺脹氣、無法順利排便,可以試著按壓肚臍左右兩邊三指處,或是按壓膝蓋下方四指處、小腿骨旁邊的足三里穴,可以緩解腹痛症狀,他也建議民眾平時飲食要清淡,燒烤類、油炸、胡椒和咖哩等重口味的食物最好少吃。

許博期也提出「健胃茶」配方,利用紫蘇、陳皮、甘草、藿香、厚朴各2、3錢,放進1500cc的水中煮開,就可以當成日常時的飲料,因為紫蘇和藿香都有發汗的效果,他說:「夏天適度的流汗可以排毒,促進新陳代謝,對身體健康很有好處」。

※延伸閱讀》


‧腸胃有疾、慢性病患 健康吃粽五守則

‧粽子難消化 一餐一顆就好


‧好鹼粽 Q彈透明無鹼味


‧各式各樣粽子 熱量解析

脹氣 糯米 紫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