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七大法則 讓你選對酵素

【內容摘自《吃對酵素》,作者江晃榮,方舟文化出版】

目前市面上所販售食品級酵素產品幾乎來自植物,由動物萃取或微生物發酵者大部分是藥品級,非處分藥較有名者是幫肋消化的takadiastase。

來自動物,商品化的酵素,有:胰蛋自酶(pancreatin)及胃蛋白酶(pepsin)。一旦食物抵達胃的底部及小腸,這些補充品能幫助消化。

一般市售酵素選擇法則如下:

1. 取得國家單位衛生署通過核可。

2. 由合法專業酵素工廠生產。

3. 具高度活性,在加工製程階段不超過攝氏四十度的環境下完成。

4. 活性穩定,以生化科技進行保護,不易受外界環境影響。

5. 在人體胃液酸性環境下,保持較長時間之活性。

6. 可同時與其他天然抗氧化之活性物質結合,並受到保護及提高功效。

7. 受生化科技進行保護,可於貯藏期間活性之保存較佳。

優質的酵素來自原料素材的多樣性、均衡性,以及發酵技術的嚴整性、有效性。特別注重一貫作業中之各個環節,其過程雖綿密繁複,但也缺一不可。然而,有些品牌的酵素,雖美其名為「酵素」,實乃數種物質之混合液。有醋製品添加甜味劑、香料者;亦有水果汁液與酸劑、中藥之混合者;亦有水果醋與膠狀物之黏稠性結合體者。

若是無法從原料中粹取酵素,或是不曾經發酵過程中獲得微生物酵素,那麼這些「混合液」往往只不過是醋或果汁之衍生物罷了!

選擇「優質酵素」的應有條件:

1. 優良發酵技術成熟穩定為先決條件

2. 原料種類要多,且為無農藥、零污染的蔬果植物,再加上溫和性的漢方本草效果會更好。

3. 原物料還需考量其搭配特質。

4. 完善的封存方式。

5. 製造過程保留原物料原有富含的均衡完整營養素,及純植物綜合酵素的高活性。

6. 其中富有高含量天然發酵釀造的 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抗氧化的酵素。

7. 完全天然植物萃取的純良質酵素,而非添加或合成的酵素製品。

從外觀上太過於明顯混濁且顏色深暗者、太過於黏稠者,皆不是優質的酵素。

酵素的口感好壞如何判斷?劣質的酵素:

a.有嗆鼻味者、有明顯醋酸味道者。

b.有酒氣味道者。

c.有調味料口感者。

酵素 微生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