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醫師:食鹽加碘 防甲狀腺腫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大脖子、甲狀腺腫大!早期台灣許多醫療院所招牌或門診牆壁上常高掛著脖子腫大的人像圖案,後來政府要求食鹽添加碘,國人罹患甲狀腺腫大盛行率大為降低。近年,海鹽、玫瑰鹽等精緻進口食鹽越來越普遍,但醫師、營養師擔心,未添加碘的鹽,可能讓公衛政策出現小缺口。

台北馬偕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偉哲表示,碘存在於海帶、紫菜、高麗菜、花椰菜等天然食物中,早年交通不發達,山地、偏遠地區民眾會因為營養不均衡,導致缺碘甲狀腺腫大。但在政府要求製鹽業者在食鹽加工過程添加碘後,台灣缺碘性甲狀腺腫大的比率大為下降,現今甲狀腺腫大多是因個人體質引起。

不過,現在不少人為追求美食,選擇岩鹽、玫瑰鹽、天然鹽等食鹽,但這些未精製過的粗鹽,往往沒有添加碘,民眾必須藉由其他飲食來攝取碘。

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金惠民指出,為預防甲狀腺腫大,台灣早期普遍在食鹽加碘,但現在食用鹽來源多元,市面上鹽產品多樣,例如海鹽、天然鹽、玫瑰鹽等,但這些價格較貴的食鹽不一定有添加碘。

另外,為控制血壓,許多高血壓患者選擇低鈉鹽,但不少低鈉鹽並未添加碘,這也讓預防甲狀腺腫大的公衛政策出現小缺口。

金惠民指出,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國人尿液中的碘濃度似乎有下降趨勢,雖還不嚴重,但已讓部分公衛學者警惕,認為政府應該重視食鹽加碘問題。因為碘不光可預防甲狀腺腫大,甚至可能影響腦部正常功能。

不過如果碘攝取過多,不但無益,反而可能造成甲狀腺亢進。陳偉哲說,例如甲狀腺亢進的患者,治療時的前幾個月會嚴格限制食鹽用量,降低碘的攝取量;甲狀腺疾病患者最好依醫師建議來攝取碘。

※延伸閱讀》

‧進口食鹽少了碘 甲狀腺腫大恐盛行

‧避免碘不足 買鹽前先看標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