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研究證實 當歸、生薑促進免疫力

冬天進補少不了薑母鴨,當歸和生薑被證實能增強免疫力。 記者屠惠剛/攝影
冬天進補少不了薑母鴨,當歸和生薑被證實能增強免疫力。 記者屠惠剛/攝影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冬天進補吃薑母鴨,真的會補。醫學生進行當歸和生薑的小鼠實驗發現,小鼠體內大腸菌數下降,顯示當歸和生薑有免疫促進效果。

慈濟大學醫學系學生陳毓紹,昨天在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主辦的「醫學系暑期學生研究計畫」成果發表會上,以「當歸及生薑促進免疫能力之小鼠模型」研究進入決選。

陳毓紹說,小時候祖母總要他吃薑母鴨進補,他把小鼠分實驗組和對照組,將當歸依人類建議劑量換算成小鼠劑量,餵食三天,第四天打入大腸菌株,第五天取出小鼠最大的淋巴器官脾臟,結果大腸菌株數下降五成。

生薑實驗,則分別餵小鼠吃含生薑醇的台灣和北京科學中藥,其中北京中藥生薑醇濃度較台灣多一成;結果發現,兩組小鼠的大腸菌數,都下降三成;儘管生薑醇濃度不同,但結果差異不大。

慈濟大學分子生物暨人類遺傳學系教授張新侯說,實驗證實,當歸和生薑有促進免疫效果,民眾偶爾可吃當歸和生薑煮成的食物。

台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說,當歸和生薑能增強免疫,自古以來就有「當歸生薑羊肉湯」;天冷時,一般體質民眾可吃薑母鴨補身,如果虛弱或腸胃虛寒體質,不宜吃得太頻繁,且不要加麻油。

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學生林宛瑩,研發出快速便宜的大腸直腸癌生物感測器,獲醫學系暑期學生研究計畫冠軍;感測器可測得患者有否K-ras基因突變,有此基因使用標靶藥物效果差,目前正申請專利。

生薑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