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用手掌減肥 精準飲食不多吃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減重成功,他教導大家只需用手掌、杯、碗等簡單工具,就能測量食物重量和熱量。 記者陳志曲/攝影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減重成功,他教導大家只需用手掌、杯、碗等簡單工具,就能測量食物重量和熱量。 記者陳志曲/攝影
國內肥胖人口增加,不少民眾想減重,但計算飲食熱量,究竟什麼是一杯?什麼是一分?常讓人算得頭昏眼花。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以減重成功的親身經驗,出書教民眾用手掌、小杯子、湯匙、碗等隨手可得的工具,精準測量食物份量精準吃;而他自己配合持續運動,兩年來從84公斤減到67公斤,高血壓、鮪魚肚和呼吸中止症都沒了,而且不復胖。

洪泰雄表示,一般人以為少吃就會瘦,因此想減重者通常都在挨餓,但人一餓身體會自動提出肝醣使用,讓肌肉分解胺基酸,最後減掉了肌肉,脂肪卻還在,短期看起來好像瘦了,最後還是會胖回來。

他說,成年人一天需要的熱量,是將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加上活動需要的熱量,再加上消化食物需要的熱量總和。因此,除了算出自己的基礎代謝率外,最重要的是吃的東西一定要經過計算。

「六大類食物都要均衡吃」。洪泰雄說,一般人對計算熱量非常頭痛,但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碗、湯匙、杯子都可拿來計算,而且分量很精準。他舉手掌為例,一般人依手掌大小分為3兩手、4兩手與5兩手,他自己的手掌較大是5兩手。

他表示,魚肉蛋類1兩熱量約為75大卡,若吃了一片和他手掌差不多大、一公分厚的鮭魚,就吃進375大卡。因此平時吃菜、吃豆腐,簡單用手覆蓋,就可以抓出大概的量,該吃多少就吃多少,但一口都不能多吃。

台大生化學系營養學教授蕭寧馨也說,一般成人一天所需總熱量約1200大卡至2200大卡,35歲以後基礎代謝率逐漸降低,絕對需要輔助運動才能把熱量消耗,瘦身又健康。民眾使用的碗大小不同,通常一碗容量約280至300cc容量,一碗五穀飯熱量為280大卡,用這些隨手可得的工具「量一下就知道了」。她強調,減重需要靠民眾「自覺」,剛開始可能很繁瑣,但習慣成自然,健康減重大家都做得到。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