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弄懂穀物特性 健康五穀飯上桌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

宜蘭縣瑜伽協會昨天邀請邱顯峯老師演講,教導大家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吃對五穀飯?如何攝取人體所需的健康油脂?他強調,很多人都知道要攝取健康食物,但也要吃得正確,才能吃出健康。

邱顯峯是知名瑜伽老師,對自然養生方法也很專精,宜蘭縣瑜伽協會昨天在瑜伽教室邀請他教大家如何正確吃出五穀飯。邱顯峯說,很多人都已經知道白米飯的營養遠不及糙米飯,然而單一糙米飯又不如五穀飯能提供更完整的營養。

邱顯峯表示,有人為以五穀飯就是把多種穀物綜合在一起煮,其實不然,每種穀物功能不同,例如燕麥有助降低膽固醇與控制血糖,但是燕麥對於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幫助不大;蕎麥能幫忙保護血管、避免便秘,但吃太多反而會拉肚子;痛風的人不能吃太多糯米;小米可以預防胃酸。

邱顯峯說,不同體質要吃出健康,必需先了解穀物性質,搭配不同比例煮五穀飯,所以他在「如何針對不同體質和疾病患者調配五穀飯」一書中分析各種穀類,也建議不同體質者要如何調配五穀飯。

很多想減肥的人拒絕攝取油脂,邱顯峯強調,大錯特錯,攝取過高油脂固然不好,油脂攝取不足容易出現「油脂缺乏症候群」,例如皮膚乾燥、情緒不穩、過敏、腦力變差、造血功能不佳,有人為了降低三酸甘油脂而減少油脂的攝取,但為了補足熱量,又攝取過多的醣類(碳水化合物),其實醣類也會轉成油脂,最後三酸甘油脂還是增加。

此外生活中充斥著太多高溫加熱烘焙所產生的反式脂肪,例如大家都知道吃堅果植物油很好,但超過160度高溫烘培或炸過的堅果,反而易有反式脂肪,並不健康,邱顯峯建議,最好自己買堅果回家,用小火慢炒,絕對好吃。

※延伸閱讀》

‧健康主題館/三餐燕麥卡健康?有迷思!

瑜伽 脂肪 燕麥 堅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