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偏方茶飲不養生 並非人人適用

中央社

【Upaper╱中央社】

中國大陸中醫學者呼籲,中醫9 成內容都以治療為主,並不等於養生。消費者如隨意飲用偏方茶飲是嚴重濫用藥物行為。

新京報昨天報導,許多民眾常將中醫與養生、保健混淆,加上中藥藥材是天然草木,往往被視為無毒害,不僅民間流傳許多調理偏方,超市也販賣包裝精美的「清心茶」、「明目茶」、「安睡茶」等代茶飲。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陳明表示,中醫不等於養生,保健市場一些打著中醫招牌的廣告宣傳,往往給人「一藥治百病」的錯覺;但是,每人體質不同,不是人人都適用同一藥品。

據陳明形容,被認為有補血效用、常被用作治療婦女痛經的當歸、黃蓍,只對血虛體質有用,血稠的人吃了,反而會導致淤血。當歸是溫補的,對溫熱體質的人無效。

陳明強調,不要動不動就用藥物來預防疾病,中藥也是藥,「一個什麼都不偏的人,天天喝清熱解毒的,反而會損傷陽氣,反而吃偏了。」

專家指出,預防疾病並非靠吃藥來提高,關鍵在於飲食合理、起居規律,才能抵抗外邪(中醫名詞,指外來可能致病的邪氣)。

中醫 養生 當歸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