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愛吃鹹酥雞不愛動 脂肪肝上身

愛吃油炸食物、不愛運動,小心脂肪肝上身。圖/報系資料照
愛吃油炸食物、不愛運動,小心脂肪肝上身。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下班愛吃鹹酥雞、又不愛運動,一名上班族覺得老是容易累,以為自己「爆肝」,一檢查才發現是重度脂肪肝。醫師說,脂肪肝雖然常是肥胖、高油飲食引起,但臨床發現,有些青少年雖然體重正常,卻因為家族糖尿病等因素,年紀輕輕就有脂肪肝。

一名30歲的方先生,工作時常在辦公室一坐四小時以上,下班偶而應酬,又喜歡吃鹹酥雞、不愛吃水果,工作三年多,胖了15公斤,導致體重破百。

三個月前他覺得早上常爬不起來,上班又沒精神,還以為是爆肝,到醫院檢查發現有重度脂肪肝,才趕緊減重,而且不敢再吃油炸食物。

中山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曾文波表示,門診中脂肪肝已是常見的肝臟疾病,除了酗酒習慣引起,國人飲食習慣偏油重鹹,消耗不掉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堆積在肝臟,導致脂肪肝,但初期往往沒什麼症狀,很少人會自覺有什麼不對勁。

曾文波也說,國外研究發現,19歲以下的青少年,四分之一因肥胖、遺傳等因素有脂肪肝。他也曾收治一名僅15歲的青少年,身高約160公分、體重不到50公斤,雖然身材瘦瘦的,但檢查發現竟有中度脂肪肝,原來是有家族性糖尿病引起。

由於脂肪肝可能讓肝臟纖維化、進一步造成肝硬化,或提高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因此曾文波說,上班族應做好體重控制,家族如果有甲狀腺機能不足、糖尿病等代謝疾病,更要從青少年時期調整飲食、養成運動習慣,才是保肝之道。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