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DIY/天然枇杷膏 潤肺爽聲

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br>
作者:張維鈞、張鍾元<br>
出版社:采實文化<br>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 作者:張維鈞、張鍾元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9日

【內容摘自《五代中醫 (上) 家傳食療治百病》,作者張維鈞、張鍾元,采實文化出版】

很多人家中都會備有枇杷膏,遇到咳嗽、聲音沙啞時,泡杯枇杷膏來緩解症狀。不過造成咳嗽的原因有很多,有些人喝完枇杷膏之後反而咳的更嚴重,所以喝枇杷膏之前,要先瞭解咳嗽的原因。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辨症重點:

燥症咳嗽:乾咳無痰,或痰白量少而黏,咽乾不痛,偶有突發性頓咳,音啞或不爽,吃燥熱物易引發,通常屬長期咳嗽。

虛症咳嗽:咳嗽無力,痰多泡沫,咳不甚,但講話多、喝冷飲或遇到冷空氣時會一直咳,口不渴,通常屬感冒後期或是虛寒體質者觸冷而發。

熱症咳嗽:感冒初期引發,或有咽喉疼痛、發燒症狀,咳嗽劇烈而頻繁,痰很濃稠腥臭呈現黃色或是白色黏稠甚至塊狀,口渴。

枇杷膏對於「痰少的」乾咳、「過敏咳」非常有效

枇杷膏可以潤肺爽聲,常常需要說話、唱歌的人,容易感到口乾、口渴,可以多喝枇杷膏來滋潤喉嚨。枇杷膏也能改善虛中帶熱的久咳症狀,要如何判斷久咳是屬於熱症還是虛症呢?

如果咳嗽多痰,就是虛症,一般來說,可以吃些補品來改善,像是「香菇核桃雞腿湯」(【材料】雞腿1~2隻、香菇3朵左右、薑片、鹽少許。【藥材】核桃2錢、黃耆3錢、白朮2錢、防風1錢、紅棗5顆、白果5粒)。

但是有時會發現,感冒的症狀明明已經好了,但卻仍持續乾咳,或是說話的時候就一直咳不停的過敏性咳嗽,痰少,有點黏,口乾,聲音沙啞,這時,吃些枇杷膏能有很好的改善效果。抽煙咳嗽者也適用。

痰黃又濃稠者 不適合喝枇杷膏

感冒初期的喉嚨痛,尤其是出現發燒症狀,都是屬於「熱性」咳嗽,不適合服用枇杷膏。因為這時候身體非常躁熱,應該要等燒退之後,開始出現口渴、乾咳,喉嚨痛等症狀,這時候服用枇杷膏,效果最好。很多人感冒痊癒之後,還是一直咳不停,這時候吃這帖枇杷膏就非常有效。

自己動手做枇杷膏 口感佳、效果好

枇杷葉本身是中性偏寒,但是搭配浙貝母、桔梗、前胡、麥門冬、天門冬之後,就變成降氣潤燥化痰。

其實枇杷膏的作法很簡單,不妨熬煮一罐放於家中備用,家人喉嚨不適時,就能立即飲用。製作時,為了增加口感及方便保存,我們會加入蜂蜜及麥芽糖來熬煮。如果經濟許可,也可完全用蜂蜜熬煮(約100g),蜂蜜具有防腐的作用,置於常溫下也不會壞,不過因為蜂蜜價格較高,也較甜,所以大家也可以搭配麥芽糖使用,但麥芽糖的缺點是,放入冰箱冷藏時會凝結,不好倒出,要以挖的方式。

枇杷葉。Loquat leaf

別名:杷葉、巴葉。

來源:薔薇科枇杷的乾燥葉。

性味:苦、微寒。

功能:清肺止咳、消痰定喘、降逆止嘔。可用於肺熱咳嗽、氣逆喘急、胃熱嘔噦、胸面上瘡。

【枇杷膏,適合哪些人吃?】

1. 肺熱燥咳者,出現乾咳無痰、或痰黏不易咳出、食用燥熱食物(油炸煎烤物、堅果類等)易咽乾癢作咳、勞累時身體發熱作咳。

2. 感冒或熱病後久咳不痊癒,表現乾咳或陣發性猛咳、咽乾或聲音沙啞。

3. 講話多的人或歌唱者可用於潤喉潤肺爽聲。

‧食用禁忌:

感冒初期發燒、咽痛、咳嗽痰黃稠、口渴者不宜。枇杷膏較甜,糖尿病或吃甜食會腹脹者慎用。

五代獨門食譜:自製天然枇杷膏。

圖/采實文化提供
圖/采實文化提供
材料:

枇杷葉3錢(一般中藥店都已去好毛,如果沒有去好毛不但不能去毛,還會易咳)、浙貝母3錢、桔梗2錢、前胡3錢、麥門冬3錢、天門冬2錢、薄荷1~3錢(視個人喜好決定清涼程度)、麥芽糖、蜂蜜(兩者視個人喜好甜度來添加)。

作法:

一、將所有藥材放入清水中稍微浸泡清洗後瀝乾。

二、將所有藥材放入大碗中,加入10碗水,水要淹過藥材。

三、先以大火煮沸後,再以中火慢熬30分鐘至1小時,熬煮至剩5碗,把藥汁用濾網過濾,倒出來備用。

四、再將藥材加入10碗水,再熬煮剩5碗後,用濾網過濾乾淨。

五、將步驟三、四的10碗藥汁(已無含藥材),倒入麥芽糖和蜂蜜,邊煮邊攪,煮到帶有黏稠感,再以小湯匙試口感。

吃法:一次含一小湯匙,大約5㏄左右,讓枇杷膏慢慢在口中化開,效果最好。也可用溫開水溶解枇杷膏後,當水飲用。

感冒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