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代糖」不可怕也不會致癌 但這個族群亂吃仍會出事

砂糖。
砂糖。
圖/ingimage

甜是一個迷人的味道,是大自然饋贈給人類的幸福源泉。人對甜蜜的嚮往,已經深深的嵌入到比骨髓還要深的地方 ——在大自然中,甜往往代表著能量,人對能量的需求讓這份對甜蜜的執著作為最基本的生存本能,刻入了每個人的基因之中。

隨著生活物質的極大豐富,人們獲取能量變得越來越容易,而基因卻還把能量當成一種稀罕物,讓我們本能的對糖仍然抱有無限的熱情,進而導致了肥胖、糖尿病等一系列健康問題的產生。

科學進步到今天,我們怎麼能被一個甜味搞得束手無策?於是人們開動腦筋,發現或創造了一批不是糖,卻能帶來甜蜜感覺的「甜味劑」(又稱代糖),試圖解決甜蜜與不健康之間的終極矛盾!

甜味劑按照來源可以分為天然甜味劑和人工甜味劑兩大類。天然甜味劑主要包括糖苷類(羅漢果提取物等)、糖醇類和多肽類,這些天然甜味劑也可能提供少量的能量。我們最常說的甜味劑大多指人工甜味劑,它們只提供甜味,不提供熱量,只需要添加一點點就可以讓食物呈現較強的甜味,比如大家耳熟能詳的甜菊糖苷、糖精鈉、甜蜜素、阿斯巴甜、安賽蜜等都屬於這一大類別。

雖然甜味劑已經成為低糖、無糖食品中不可或缺的組成,但甜味劑出現的100年間,這個添加劑小家族卻經歷了不少的是是非非。

零卡可樂靠甜味劑增添風味。<br />本報資料照片
零卡可樂靠甜味劑增添風味。
本報資料照片

與甜味劑有關的往事

每到冬棗大量消費的季節,大家經常會聽到不法分子為了讓冬棗更甜,直接用糖精鈉這種甜味劑浸泡鮮棗的報導,於是網上出現了各種糖精棗有害健康、分辨糖精棗小竅門等各種傳言,這一事件不僅讓人們對糖精鈉談之色變,很多人更是把甜味劑當作危險品來看待。

事實上,糖精鈉的使用範圍不包括新鮮水果,這種行為不僅屬於造假,更是一種違法行為。但是即使在允許使用甜味劑的食品當中,甜味劑含量超標的負面新聞也是屢有報導,比如冷凍飲品、蜜餞涼果、飲料、配製酒和醬菜等品類的食物都是甜味劑超量的常客。

如果說上面這些甜味劑的問題和人為使用有關,那麼一則糖精鈉致癌的傳言則把安全隱患的矛頭直接指向了甜味劑本身。有報導說,1997年加拿大進行了一項實驗,發現大量攝入糖精鈉會導致雄性大鼠患膀胱癌。這一說法進一步加劇了人們對甜味劑安全性的恐慌之感。

甜味劑真的不安全嗎?

網上有這麼多對甜味劑不利的傳聞,那麼這種用來調和口味與健康的發明真的不安全嗎?

首先,甜味劑是一種食品添加劑,它在使用過程中必須受到嚴格的管控,不能隨意使用。如果甜味劑用在了不符合國家標準的使用要求的食品中,或是超量使用,那就屬於濫用食品添加劑。像前面提到的糖精棗、甜味劑檢測超標的問題,其實都是屬於商家或企業沒有按照國家標準合理使用甜味劑。

事實上,甜味劑本身是一類安全的食品添加劑,比如常見的甜蜜素和安賽蜜兩種甜味劑,它們的急性毒性LD50均大於15g/kg體重,屬於無毒性範疇。同時這些甜味劑在體內不會蓄積,也沒有發現遺傳毒性,以及致畸和致突變的危險。

長期食用糖精鈉致癌的問題也仍在處於爭論中,不過發現糖精鈉致癌的實驗中,給大鼠餵食的劑量已經相當於成年人一日攝入幾百罐可樂的劑量,在生活中根本無法達到如此之高的劑量,同時將大鼠的實驗結論直接外推到人類也是不合理的,因此目前科學界並不認可糖精鈉致癌的說法。

所以就目前的研究證據而言,目前法規允許使用的甜味劑並不會致癌,加上如果嚴格按照國家標準使用,對健康並不會產生毒理學上的安全風險。

血糖儀。<br />圖/ingimage
血糖儀。
圖/ingimage

血糖不好的人可以隨意吃甜味劑食品?

甜味劑的發明本是為了解決糖與血糖這一對矛盾,但是最新的一些研究發現,很多甜味劑竟然也會引起血糖上升!甜味劑幾乎不會被人體吸收,它又怎麼會引起血糖的上升呢?

原來甜味劑雖然不會被小腸吸收,但它到達大腸後會對人體腸道的菌群產生較大的影響,從而讓血糖升高,並導致身體產生更多的胰島素,長此以往出現胰島素抵抗這一導致各類慢性疾病的元兇就一點不奇怪了。

所以,就目前最新的研究來看,甜味劑本想解決口味和血糖這對矛盾的初衷,似乎並沒有起到完美的效果。長期大量食用含有甜味劑的食物,不僅不能有效降低血糖反應,反而可能由於影響了正常的腸道菌群,引發各類腸道健康的問題。

總之,我們日常在選擇食物的時候,並不用對甜味劑感到恐懼,少量食用甜味劑不會對身體產生危害。但是對於血糖已經存在問題的人群,千萬不要以為添加了甜味劑的無糖食品就可以隨意食用,過量吃甜味劑也是可能對血糖產生潛在風險的!

原文出處

甜味劑 低血糖 致癌 食品添加劑 腸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