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少油 低磷 低蛋白 腎戰逆轉勝

【聯合晚報╱林進修】

腎臟功能出狀況,未必會走上洗腎一途。署立雙和醫院副院長、台灣腎臟醫學會前理事長林裕峯長期觀察發現,只要和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及衛教師密切合作,就算慢性腎臟病已達第4期、第5期的中重度患者,也可延緩進入洗腎的時間,甚至避免淪為「洗腎一族」。

林裕峯指出,目前國內約有250萬名慢性腎臟病患者,平均每9人就有1人罹病,必須活在未來可能得洗腎的陰影下。但令人訝異的是,從最輕微的第1期,到最嚴重的第5期慢性腎臟病,每個期別平均都只有3.5%的患者知道自己罹病。許多患者甚至嚴重到必須洗腎,才知道自己的腎臟快要停工了。

林裕峯強調,腎臟病絕不是不可逆的疾病,近年來的研究顯示,雖有10%的慢性腎臟病患在過去一年內病情惡化,慢性腎臟病下降一個期別,卻也有另10%患者病情好轉,上升一個期別,可見腎臟病是可以預防及治療的。

林裕峯認為,腎臟病的控制說難不難、說簡單卻也不太簡單,端視病患的配合度而定。病患一定要把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潛在致病因子控制好,才能延緩腎臟病惡化的速度。

在日常飲食部分,這些病患也要全力配合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及衛教師的指示,拋開高油、高鹽及高熱量的飲食型態,改採低蛋白、低磷的飲食內容,如此才能寶貝腎臟的健康,避免洗腎的命運。

此外,偏方及來路不明的中草藥,絕對不要碰。林裕峯解釋,這些未經科學認證的藥方,可能摻有重金屬,也常含有不知名的成分,長期吃下來,腎臟極可能受損、甚至停擺。

林裕峯表示,人體腎臟功能通常40歲後才會下滑,且以每年1%的速度往下掉。出現蛋白尿時,即便腎絲球廓清率仍大於90,還是被列為第1期的慢性腎臟病;腎絲球廓清率60~89為第2期、30~59為第3期、15~29為第4期、低於15以下則為第5期;一旦腎絲球廓清率小於10,就得洗腎。

不過他強調,只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就算腎臟功能逐年下滑,絕大多數人終其一生也不會面臨洗腎的威脅。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