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大學生 你修飲食學分了嗎?

大學生外食喜歡吃炸物,例如雞排和鹹酥雞等,醫師提醒只吃肉恐營養不均衡。 報系資料照
大學生外食喜歡吃炸物,例如雞排和鹹酥雞等,醫師提醒只吃肉恐營養不均衡。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大學生吃的有多不健康,根據台大生化科學系營養學教授蕭寧馨的觀察,大學新鮮人剛離開家在外念書,飲食也重新學起,只知道吃速食很不健康,但猛吃便當的結果,飲食也很不均衡,甚至還出現錯誤觀念,「以為多吃水果可以取代蔬菜」。

健康瘦身近20公斤的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今天受邀擔任通識課「食品營養與安全概論」的講者,分享自己健康飲食的心得,以自身經驗告訴台大學生「怎麼吃才健康」,他笑說,以前愛吃零食、愛吃宵夜,等到身體狀況亮紅燈才警覺,提醒學弟妹千萬別輕忽自己每天吃進去的東西。

蕭寧馨則是分析,開「食品營養與安全概論」多年,每年都要求學生每天記錄自己吃了什麼?結果發現沒幾個人吃得均衡、吃得健康,仔細追究原因,發現不管是台北學生或外地的學生,都成了外食一族,以前三餐都是媽媽張羅打理,連水果都削好,現在成了外食族,吃得很不均衡營養。

尤其是大學生還有很多錯誤觀念,例如不愛吃蔬菜,以為吃水果可以補回來,或是不吃白飯,只吃肉類和蔬菜,結果反而更不健康,洪泰雄以親身的經驗告訴學生,蛋白質、蔬菜與水果都不能少,澱粉則是適量就好,一樣都不能少,而且算清楚自己要消耗多少熱量,才能知道要吃進多少食物才足夠。

一位上課的台大學生則覺得,以前高中念書都是媽媽負責一切,到台北念書,才知道每天選擇要吃什麼有多重要,上過營養課後才知道便當其實很不健康,一打開便當盒「排骨、滷蛋與豆干」都是蛋白質,吃完一個便當,等於是不均衡的開始。

蔬菜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