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冬」別補出問題 猛嗑鍋血壓恐飆

今天是立冬,昨天薑母鴨店人潮強強滾。 記者劉學聖/攝影
今天是立冬,昨天薑母鴨店人潮強強滾。 記者劉學聖/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今天立冬,也是「補冬」的開始。專家提醒,現代人不必像古人一樣非補不可。而且國人愛用的補品、鍋物高脂又高鹽,恐怕補進過多熱量而升高血壓、血脂,且個人寒熱體質不同,「不是每人都適合」。

天氣才轉涼,薑母鴨、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等餐廳已是高朋滿座。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提醒,「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吃的」,尤其燉補的肉品,通常都是含油脂的肉品,冬天總有人因此血壓飆,從餐廳直送醫院急診。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社區健康組長陳延芳說,一人分的補品至少吃進三、四塊肉,油脂多些的牛、羊、豬肉,就可能超過二百八十大卡,即一碗飯的熱量,若加上美味關鍵的調味油、糖、酒及藥膳材料,恐怕超過四百六十大卡。

金惠民說,進補用的肉品量如牛肉頂多四至五小塊,一塊約比大拇指略粗些。高血壓、糖尿病人及肝、腎功能不佳者,都得控制蛋白質攝取量,肉少吃些,不要喝燉煮的湯品,其中鹽分、油脂可能過量。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醫師黃中瑀說,進補前應了解體質,即使是手腳冰冷者,也不宜亂補。有人進補後,若出現口乾舌燥、嘴破、便秘等症狀,可能就是因為體質屬虛熱、燥熱所致;因此,藥膳中使用較涼性的中藥材或食材來調和,或多吃水果、瓜類或梨子,水果入膳也不錯。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