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綠拿鐵4大好處喝出健康好身材,掌握「不敗公式」避免傷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海鮮刮傷嘴 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中年男子右臉頰不明原因腫痛兩天,牙科醫師查遍口腔,卻找不出異狀,只在右嘴唇上發現米粒大小的傷口,研判為吃海鮮,導致顏面蜂窩性組織炎。

三軍總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陳元武說,這名50多歲男性有糖尿病史,看診時右側臉頰、顎下及頦下間隙腫脹得厲害,為蜂窩性組織炎。

不過,醫師檢查男子牙齒,只有上排一顆牙齒略有缺損,找不到任何齒源性感染來源,最後懷疑到右嘴角米粒大小的傷口。陳元武說,根據患者的說法,傷口是5到7天前吃蝦、蟹等海鮮時刮傷的。

經過數日抗生素治療,醫師擠出患者右嘴角傷口裡的膿液,患者住院一周,逐漸好轉。膿液經細菌培養,證實為肺炎克雷伯氏菌(Klebsiella Pneumoniae;KP)感染。

陳元武說,KP菌為皮膚、口腔、上呼吸道常見菌種,糖尿病患因免疫力下降,就算是微小的傷口,仍可能導致嚴重感染。

近年研究指出,KP菌容易對糖尿病患產生嚴重感染,像是眼眶蜂窩性組織炎、肝膿瘍、腦膜炎,甚至可能因敗血症致命

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正常人傷口常出現的是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肺炎克雷伯氏菌為腸桿菌家族裡最常見的細菌之一,對健康人殺傷力不大,不過,一旦免疫力下降,尤其是糖尿病患、肝及腎臟功能不好的人,或服用抗排斥藥物患者,就要特別留意,以免小傷口造成大麻煩,甚至喪命。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