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抗癌護腦還可瘦身?超夯蝶豆花沒你想得那麼神

蝶豆花顏色鮮艷,被拿來作為天然染料。記者林敬家/攝影
蝶豆花顏色鮮艷,被拿來作為天然染料。記者林敬家/攝影
蝶豆花調色飲料夯,網路上還有人推廣蝶豆花茶,但北市議員吳世正於議會質詢時指出,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販賣,到底能不能吃?北市衛生局表示,目前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疑對孕婦不宜,將請衛福部食藥署明定標準。衛生局長黃世傑則直言,「不可以吃」。

台灣近年掀起蝶豆花旋風,市面上常有飲料以蝶豆花繽紛色彩當噱頭,民眾還會自種在盆栽採收曬乾泡茶喝,坊間還傳出蝶豆花可抗癌護腦,降血脂降血壓抗氧化,改善焦慮、瘦身等,但營養師指出,蝶豆花目前沒有醫學根據可證明有療效,只是一般花草茶。

二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吳怡萱指出,蝶豆花含有豐富花青素,顏色屬於天然色素,若只是泡茶取代含糖飲料相對減少身體負擔,院內曾討論去年一篇期刊內容顯示蝶豆花抗氧化能力是持正面的,但在調解胰島素機制不明確,是否有治療慢性疾病等還需要進一步實驗研究,就怕有患者誤以為有療效而沒有繼續服用醫院開的藥。

吳怡萱也說,國外將蝶豆花拿來刺激子宮收縮,加上大量花青素會抑制血小板凝集功能,以此判斷孕婦、服用抗凝血藥的患者都要避免飲用。

蝶豆花的熱門程度連社區婆婆媽媽都種來賣,不過,彰化縣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提醒,販售時若宣稱療效恐怕會違反食安法,縱然蝶豆花在國外民俗醫療上宣稱各種好處,但台灣是近年才興起,目前沒有臨床試驗研究顯示對人體有療效,也無法量化攝取多少量能達到效果,蝶豆花因有花青素,隨著酸鹼性改變結構,產生顏色變化,但不知道是否有其他成分因長期攝取而會影響人體,建議民眾仍要適量飲用。

抗氧化 花青素 降血壓 降血脂 胰島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