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為何那麼想吃鹹的?不單因個人口味 恐隱藏健康危機

健康報網

專家建議減鹽,有益健康。
專家建議減鹽,有益健康。

很多人喜歡吃鹹味食物是因為它能激活味蕾。然而,如果你發現自己比往常更愛吃鹽,那就要給予足夠的關注……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成年人推薦的鹽攝入量每天不超過2300毫克,最好在1500毫克以下。然而,大多數普通人每天攝入的食鹽超過了推薦量的50%,這會伴隨著一系列健康隱患。美國近日總結了一些渴望吃鹹味食物的常見原因,以及抑制這種慾望的方法。

一、鍛煉量太大

當我們出汗時,身體已經耗盡了鈉,這就使我們需要食用更多的鈉來恢復血清中正常的鈉含量。過度運動、長距離跑步或任何劇烈運動都可能因電解質失衡(即鉀和鈉之間的不平衡)而引起對鹽的渴望。

在某些情況下,喝運動飲料能補充電解質。你也可以通過混合檸檬(或酸橙)汁、生薑、一撮海鹽和一勺液體甜味劑(如蜂蜜或龍舌蘭)來自製電解質飲料。

二、脫水

脫水也可以表現為對鹽的渴望。當身體沒有足夠數量的液體來正常工作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脫水是身體告訴你多吃多喝鹹味食物的方式。

如果女性懷孕了,也會發生這種情況。由於懷孕引起的嘔吐或噁心,引起脫水,造成她們愛吃鹹味食物。

三、經前綜合徵

經前綜合徵會導致女性對食物(包括鹹味食物)的渴望。這是因為女性在月經期間的胃口不太好,吃些鹹味食物可以開胃。雖然吃椒鹽捲餅或薯片可能讓她們感到安慰,但也可能導致經前綜合徵的一些其他不適症狀。研究表明,吃了太多的鹽會導致腹脹和水腫。

四、壓力太大

辛苦工作一整天可能會促使你伸手去拿一袋炸薯片。對鹽的渴望可能是無聊或壓力等原因造成的結果,這會導致人們無意識地吃進去比他們實際需要更多的鹽。

五、睡眠不足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發現,睡眠不足使人更容易屈服於垃圾食品的渴望。因此,在工作日睡眠時間不充足可以解釋你為什麼第二天下午克制不住吃炸薯片的慾望。

睡眠不足會讓人想吃鹹的。<br />圖/ingimage
睡眠不足會讓人想吃鹹的。
圖/ingimage

六、鹽能讓人感覺更好

  鹽能點燃大腦中的愉快中樞,釋放出一種名為多巴胺的激素,讓人感覺快樂。吃鹹的食物還可以模仿類似成癮藥物的反應。

七、人類從一開始就渴望鹹味

  人類天生就有尋找鹽的動力,因為這是生存所必需的,而且氯化鈉在歷史上是一種稀有的礦物。現如今,食鹽很容易生產出來,不再是稀缺物品,反而容易攝入過量。

八、味蕾現在習慣了吃更多的鹽

  隨著時間的推移,人們可以建立起對鹹味食物的耐受性,這意味著如果我們習慣於吃鹹的食物,為了品嚐到額外的美味,需要吃比以前更多的鹽。

九、有潛在的健康問題

雖然罕見,但有些醫學疾病會導致人們想吃鹹味食物。愛迪生氏病(原發性腎上腺功能不足)是一種不常見的疾病,當身體沒有生成足夠的腎上腺激素時,就會發病。這種病的其他症狀包括極度疲勞、肌肉或關節疼痛、體毛脫落、低血糖、色素沉著和腹痛。

巴特綜合徵則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病,它會損害腎臟恢復鹽的能力,從而導致對鹹味食物的渴望。

鹽分不宜攝取太多。<br />圖/RF123
鹽分不宜攝取太多。
圖/RF123

如何抵禦對鹹味食物的慾望?

過量的食鹽攝入與糖尿病、腎臟疾病、高血壓和心臟病有關。此時,可以用草藥和香料來代替鹽。

經常過量食用鹽只是一種習慣。很多時候,對鹽的渴望源於行為基礎,渴望鹽只是出於習慣或環境狀況。如果你渴望吃鹹的食物,可以首先選擇鈉含量較高的天然食物,如芹菜、綠葉蔬菜、胡蘿蔔或海藻。

脫水 電解質 食鹽 腎臟 高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