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高磷飲食 讓你愈吃愈老

研究顯示,汽水、起士醬、泡麵、罐頭等加工食品含大量的磷,攝取過多讓人老化。 記者盧振昇/攝影
研究顯示,汽水、起士醬、泡麵、罐頭等加工食品含大量的磷,攝取過多讓人老化。 記者盧振昇/攝影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

高磷飲食會害你愈吃愈老!美國西南醫學中心去年找來400位受試者,分別給予高磷與低磷飲食,持續觀察一年,發現高磷飲食組腎功能惡化,加速老化。

醫師建議,民眾每天磷攝取量不要超過1200毫克,不過,目前國內外都未規定食物要標示含磷量。

高蛋白類食品,如牛肉、鮭魚、海鮮等都是高磷食物,每份高於150毫克。蔬菜、水果等則屬低磷食物,每份少於50毫克。含高鹽份的人工製品,如起司沾醬、甜點、腰果、泡麵等,也都是高磷食物。

萬芳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鄭仲益表示,幾乎所有食物都含磷,民眾攝取正餐,只要蛋白質不要過量就好,但不少民眾常吃餅乾、汽水、巧克力等零食。

巧克力餅乾每100g就有200毫克的磷,腰果100g則有490毫克的磷,起司醬最誇張,100g就有620毫克磷。甜點、巧克力等加工食品,常添加磷酸鈉、磷酸鹽等添加物,增加食物口感,民眾少吃為妙。

鄭仲益兩年前往美國西南醫學中心深造,也參與這項實驗。最近才回國的他說,過去醫界百思不解,為何正當壯年的洗腎病人,看起來卻老態龍鍾?原來,洗腎病患者常有高血磷困擾,會加速老化。

鄭仲益解釋,磷是身體所需電解質,也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但攝取過多,易造成腎臟等負責代謝器官的負擔,嚴重者會器官老化、血管鈣化。

鄭仲益補充,研究顯示,抗衰老因子(klotho)會隨著腎功能惡化與年齡老化而減少。高磷攝取不但使腎功能惡化,也連帶使抗衰老因子減少。西南醫學中心實驗室已將此研究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美國腎臟科學期刊」。

「天然A尚好!」雖是老生常談卻真有道理。鄭仲益表示,天然食物的磷會由腸道裡的酶二、三次分解後,才被人體吸收,吸收率較低。人工食品添加的磷分子結構改變,腸道可輕易吸收,民眾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的磷,加速老化。

老化 腎臟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