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胡蘿蔔素過多 她人老珠黃

胡蘿蔔素血症患者的手掌、腳掌特別黃。 圖/呂佩璇醫師提供
胡蘿蔔素血症患者的手掌、腳掌特別黃。 圖/呂佩璇醫師提供

【聯合報╱呂佩璇/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40歲王小姐原本皮膚白皙,但這一年來,因為皮膚泛黃,她看來愈來愈「人老珠黃」。

王小姐聽從朋友建議,到檢驗所抽血,肝功能指數正常。到了醫院,醫師問她飲食習慣,才想起一年前開始跟隨健康蔬食風潮,每天都吃很多木瓜、南瓜、胡蘿蔔、柑橘和深綠色的蔬菜。

胡蘿蔔素血症(carotenemia),顧名思義,是血液中胡蘿蔔素過多,當胡蘿蔔素沉積在皮膚,稱為胡蘿蔔素皮膚沉澱(carotenoderma)。

胡蘿蔔素無法在人體產生,必須由食物取得,胡蘿蔔素在小腸黏膜細胞,與膽鹽和油脂形成微脂粒,由小腸細胞吸收,再到肝臟儲存。一般說來,攝取的胡蘿蔔素只有三分之一會被吸收。有幾個因素會影響胡蘿蔔素吸收,包括甲狀腺素、胰臟脂肪、膽酸濃度,因此,甲狀腺功能低下、胰臟或肝臟功能不全者,容易出現胡蘿蔔素血症。

另外,烹調食物時,如果多了研磨、煮熟等步驟,破壞蔬菜水果細胞外壁,或食用蔬菜水果搭配高油脂食物,促進胡蘿蔔素吸收,也比較容易造成胡蘿蔔素血症。

胡蘿蔔素代謝,經由皮脂腺分泌到汗液中排出體外,當血液中胡蘿蔔素升高時,首先沉積到臉部,尤其是額頭和法令紋等T字部位,是皮脂腺特別豐富的地方,胡蘿蔔素也容易沉積到角質層較厚的地方,因為皮膚角質層同樣富含皮脂。

因此,常常看到手掌、腳掌特別黃,嚴重時,全身皮膚泛黃,但胡蘿蔔素不會沉積到黏膜,包括眼睛結膜和鞏膜。臨床上要鑑別胡蘿蔔素血症或是黃疸,可以看結膜和鞏膜,變黃的話,是黃疸,反之,則是胡蘿蔔素血症。

胡蘿蔔素多到什麼程度,才會造成胡蘿蔔血症?一般在攝取過量胡蘿蔔素4到7周以後,體內胡蘿蔔素超過正常值3到4倍,大於250ug/dL時,就有可能出現。只要停止攝取胡蘿蔔素,皮膚泛黃現象會慢慢減輕,如果已停止攝取胡蘿蔔素一段時間,皮膚依舊泛黃,建議檢查代謝功能。

皮膚 蔬菜 胡蘿蔔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