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酵素養美肌/蔬果在一缸 天然ㄟ尚好

記者曾吉松/攝影
記者曾吉松/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果然名如其人!皮膚科醫師林明秀,長相清秀,肌膚明亮剔透。問起她保養皮膚的秘訣,她笑著說,媽媽親手製作的水果酵素,應該是讓她保持年輕好氣色的最大功臣。

「水果酵素製造相當簡單,但得有耐性!」林明秀說,大部分的水果蔬菜都可用來製作天然酵素,唯一原則是食材不可含有農藥。製作時,食材外表不可有水分,一定要先放兩天,等食材表面乾燥,才能製作出健康自然的酵素。

先說水果,鳳梨、柚子要先去皮,再投入缸中。檸檬、木瓜、香蕉等水果可以連皮切成片狀。青木瓜要比紅木瓜酵素高十倍,香蕉則應挑選七八分熟的青香蕉。

至於桔子、柳丁、百香果則是切兩半;紅肉李十字切;紅龍果只要戳洞;洛神花剝開,花瓣與籽一起用;至於龍眼,只要先壓破外殼,連皮投入缸中。

蔬菜種類繁多,一般葉菜類可以選用空心菜、地爪葉,切成短截;豆類以及瓠爪、絲瓜、冬瓜、南瓜、地瓜等瓜類,也都能切片使用。芋頭、胡蘿蔔則需切短切片。

林明秀表示,上述食材必須洗淨、陰乾,再洗乾淨後,再以冷開水洗一遍,切忌直接曝曬於陽光。放進缸中時,採層疊方式,例如一層檸檬、一層胡蘿蔔、一層柳丁。

食材鋪好之後,再倒進等比例的台糖二砂或原色冰糖。製程中須攪動幾次,讓上層食材也能浸泡到糖。第一周每天攪一次、第二周每兩天攪一次,第三周則是每三天攪動一次,第四周則是每四天攪拌一次。

到了第二個月,每周攪一次,等兩個月期滿,就可過濾食用。飲用時,酵素與冷開水比例為1:8,例如,30cc酵素配上240cc的水,最好是早上空腹飲用。

林明秀指出,原本砂糖、冰糖在發酵後,單醣轉為寡醣、多醣,相當健康。長期飲用酵素,可以改變體質,幫助腸胃消化,活化身體機能,女生膚色自然漂亮,只要稍微上些淡妝,就很好看。

有機生活 自己做麵包

林明秀的日常生活幾乎等同於有機。她習慣使用白醋加水清理廚房,洗衣服用肥皂絲,連麵包都幾乎不到外面買,只吃親手自製的簡單有機麵包。

她平均每周自製四、五次麵包,這是她的營養早餐,成分為蜂蜜、牛奶、酵母、有機雞蛋、橄欖油、有機海鹽、有機麵粉,再撒上一些堅果,最後搭配芝麻醬、桑椹醬等天然果醬趁熱食用,味道相當棒。

酵素 木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