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鴕鳥族怕胖 吃輕食賠健康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現代人怕胖,輕食當道,不過,在營養專家眼中,喜歡輕食的人就如同鴕鳥族一樣,只控制了熱量,卻未能顧及六大類均衡飲食,在長期缺乏微量維生素的情況下,反而不利於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保健營養學系教授劉珍芳指出,最近一兩年來,坊間吹起了一股輕食風,不少餐廳、便當業者大力促銷輕食便當,嚴格控制卡路里,但蔬菜水果的攝取量還是遠低於衛生署建議標準。

劉珍芳強調,低熱量的飲食概念是正確的,但應該搭配高營養密度的蔬菜和水果,補充植化素、膳食纖維、抗氧化營養素等重要營養素,進而預防癌症的發生。建議民眾多吃高營養密度的蔬果。

2005年美國飲食學會期刊公布蔬菜水果的營養密度的計算公式,以卡路里低、營養素含量及多樣化程度作為評估參考。在比較了常見18種水果,訂出排名,黃金奇異果、綠奇異果營養密度排名第一,其次是柳橙、小紅苺、香蕉與藍莓。

劉珍芳提供了簡易的蔬果攝取方式,依顏色區分,將蔬果分為白、綠、黃橙、紅橘、藍紫等五種不同區塊,建議消費者在購買蔬果時,最好能夠顧及每一種顏色。

劉珍芳分析市售輕食便當、輕食餐點,發現所謂的輕食便當只是縮小版的便當,且多一點蔬菜,但還是缺乏水果。長期食用,體重或許會下降,但可能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微量營養素。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希望民眾對於輕食不要存有過多的迷思及期待。餐廳及便當業者應該改變菜色比例,多放些蔬菜,產少肉類份量;上班族則是養成帶水果習慣。

輕食 蔬菜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