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冬至吃湯圓 胃病患者這樣吃防傷胃

中醫師提醒,湯圓是糯米做的、較難消化,胃病患者吃湯圓前,最好先吃點蘇打餅乾、喝杯牛奶打底護胃,並酌量食用、避免吃太甜。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中醫師提醒,湯圓是糯米做的、較難消化,胃病患者吃湯圓前,最好先吃點蘇打餅乾、喝杯牛奶打底護胃,並酌量食用、避免吃太甜。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騰毅攝影

冬至吃湯圓,有胃部疾病的患者得特別當心。中醫師提醒,湯圓是糯米做的、較難消化,胃病患者吃湯圓前,最好先吃點蘇打餅乾、喝杯牛奶打底護胃,並酌量食用、避免吃太甜。

開業中醫師羅珮琳今天受訪時表示,很多人一看到「冬至」,常以為是冬天到了,但實際上冬至代表的是一年當中,夜晚最長、白天最短的一天,即陰氣最極致的一天,冬至過後,白天會愈來愈長,陽氣也就愈來愈旺盛。

古人愛在立冬、冬至進補,其實其來有自。羅珮琳說,所謂「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認為冬天不好好進補、養足精氣,春天就沒有足夠體力抵禦春天可能的疾病,換作現代,即是常見的流感、輪狀病毒等疾病,也突顯進補的重要性。

羅珮琳指出,冬天最簡單的養生方式,就是遵循日照長短早睡、晚起,飲食上「避寒就溫」,少吃冰的、寒冷食物,多吃溫暖、溫性的食物,例如薑、蔥、蒜頭、韭菜等。

薑母鴨、羊肉爐、麻辣鍋等熱呼呼的食物,是許多人冬天進補首選。羅珮琳說,薑母鴨、羊肉爐都含有一些中藥、薑,確實有助進補,但感冒、月經來的民眾應少吃,避免其中的酒精、薑加重感冒症狀和出血量。

至於麻辣鍋,羅珮琳也不建議多吃,因辣椒只能算是食物,在中醫裡並不屬於藥材,過於辛辣也沒有補性。

冬至這天,家家戶戶都會吃湯圓。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陳旺全指出,湯圓是糯米做的,比較難消化,建議有腸胃疾病如消化性潰瘍胃潰瘍的患者,吃湯圓前先吃點蘇打餅乾、喝杯牛奶保護胃,並切記酌量食用、避免吃太甜。

此外,冬季日夜溫差大,加上環境潮濕、空污較嚴重,氣喘咳嗽患者愈來愈多,陳旺全建議可以麥門冬熬湯,或用新鮮百合打牛奶、豆漿,可以保護支氣管,飲食上少吃哈密瓜、西瓜、火龍果等寒性水果。

湯圓 進補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