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朱慧芳/繁華市中心 自產食物

涉谷地區可見利用回收寶特瓶和簡易木箱,在屋頂種菜、種稻。
涉谷地區可見利用回收寶特瓶和簡易木箱,在屋頂種菜、種稻。
圖/朱慧芳

由幾位日本千葉大學學生發起的路邊種菜行動,獲得2017年日本「美好設計獎」Good Design Award的大獎殊榮。能夠得到名列國際四大設計獎之一「美好設計獎」的肯定,是這幾位學生意想不到的鼓勵。因為他們的初心,只是單純的想在社區推動食物自主同時改變街景,沒想到這顆單純的小種子,像滾雪球一樣越滾越大,不但受到社區大人的認真看待,進而改變了社區樣貌,熟絡了人際關係。

日本千葉大學學生發起路邊種菜行動,把社區道路變「可食街道」。<br />圖╱梧桐基金會提供
日本千葉大學學生發起路邊種菜行動,把社區道路變「可食街道」。
圖╱梧桐基金會提供

推動路邊種菜 活絡社區對話

學生們為路邊種菜行動取了個簡單易懂的名字「可食街道」Edible Way,同時描述街道種菜的目的,以及未來世界食物來源的可能性。為了推動計畫,他們認真的訪談社區民眾,發現許多人共同的憂慮是:沒有土地、缺乏空間、不懂技術、害怕髒亂等等。於是,學生們設計了可以搬運移動的種植袋,小規模的放置在家戶門口街道上,就這樣利用簡易的方式,化線為點,降低了居民的疑慮和困擾,逐步漸進地深入社區取得居民信賴,再慢慢由點到現在到全面的街景。

擺放蔬菜種植袋之外,學生也在畸零地上利用可食作物美化環境。隨著空間和範圍逐漸擴大,社區民眾漸漸打開心扉,願意把種菜、街景之外的心內事說給學生們聽。大人與學生們變成了夥伴朋友,跨越年齡族群的藩籬,大家在種植社區食物時也建立起無形的心靈街道,原來分屬於社會不同區塊的人群開始對話、溝通。「美好設計獎」所肯定的,就是以有形及無形的設計,解決人類普遍面臨的問題。

居民共同經營的屋頂菜園,通常有自主管理空間,提供雨鞋、手套、耕種工具等。<br />圖/朱慧芳
居民共同經營的屋頂菜園,通常有自主管理空間,提供雨鞋、手套、耕種工具等。
圖/朱慧芳

涉谷商業大樓 藏著空中菜園

同樣是位於東京市,不同的社區以不同的方式經營環境綠化。例如在涉谷地區就有居民自行組織擔任志工,在社區畸零空間搭建木製花台種菜,也有上班族在商業大樓的頂樓種植水稻,利用回收寶特瓶和自己釘製的簡易木箱,在屋頂種菜種稻。雖然屋頂菜園的規模無法跟專業的農地相比,但是看起來也是有模有樣的,而且還有收成呢。

要吸引居民長期參與屋頂種菜,除了對空間使用有共識之外,提供方便可得的工具、設備器具、空間的整潔度也都要有完善的管理機制。居民共同經營的屋頂菜園,通常也會搭配有自主管理,大家共同遵守的工作吧台,提供雨鞋、手套、耕種工具等必需用品,另外,也會有筆記本,提醒大家最近該做以及可以做的事情,也順便告訴大家現在的季節適合種植哪些作物,如何種植等等細節。

「啤酒森林」隱身表參道商業大樓的開放空間,讓上班族放鬆在大樹下喝兩杯。<br />圖/朱慧芳
「啤酒森林」隱身表參道商業大樓的開放空間,讓上班族放鬆在大樹下喝兩杯。
圖/朱慧芳

森林啤酒屋 放鬆都市的夜

種菜綠化大多是白天的事,到了黃昏時分,下班的人潮車潮湧上街頭時,位於表參道的Plaza商業大樓開放空間卻是出奇的安靜舒適,進入種滿大樹的八樓陽台,馬路上煩囂的車聲頓時消失,人們或躺或坐在木頭甲板上喝著啤酒,享受東京的夏夜。

在此營運兩年的「啤酒森林」Beer Forest受到東京年輕上班族的喜愛,在充滿綠意的大樹下喝兩杯,畢竟要比狹小的居酒屋,或是擁擠吵鬧的啤酒屋更有氣氛,更教人放鬆。無論任何年齡層,無論居住在都市或郊區,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份歸向自然的想望啊!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