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充維生素E可防中風?因人而異

【聯合報╱胡朝榮(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任)、紀乃方(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維生素E是強力抗氧化劑,富含於各種食物中,包括小麥胚芽、大豆、蔬菜種子等,可保護人體細胞不被自由基氧化破壞,在維持人體的健康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成人一天維生素E需求量約22.5國際單位(相當於15毫克),目前市售綜合性維生素產品,通常維生素E一顆含量在50國際單位以下,而較專門的補充劑含量則在一顆50至400國際單位之間。

我們日常攝取食物中,如果糖、油、鹽含量過高時,便容易造成心血管病變,而心血管病變造成血管狹窄,以及血液凝固形成血塊,皆為誘發梗塞性腦中風的主要病因。許多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如腦中風等,與身體發炎反應和自由基的氧化破壞相關,那些是否可藉由補充維生素E,提高身體的抗氧化能力,進一步達到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實在令人好奇。

過去實驗顯示,維生素E的確可延緩血管硬化及降低血液凝固性,加深了醫學研究對維生素E預防梗塞性腦中風的信心。

但2010年「英國醫學雜誌(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發表回顧分析結果顯示,維生素E降低罹患梗塞性腦中風機率,但卻稍微地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危險性,這使得維生素E在心血管相關疾病預防上出現了疑惑。

其實,梗塞性腦中風發生率下降。常伴隨出血性腦中風風險上升,這在許多治療或防治梗塞性腦中風藥物上是常見現象,推測這現象可能與維生素E具備降低血液凝固性的功能相關。

台灣地區梗塞性腦中風人口比率上高於出血性腦中風,我們仍然不可否認,服用適量維生素E對梗塞性腦中風防治上,存在著可能的好處。但我們必須了解,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病因與機轉複雜,因人而異,無法很明確建議哪些人比較適合補充維他命E,需要更多醫學研究證據支持服用維生素E可能的好處。

身體保健除了適時的營養補充之外,注重均衡飲食,保持運動習慣,和定期進行健康檢查,仍然是對抗大部分疾病最好的方法。

心肌梗塞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