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體內大掃除 中藥消脂茶DIY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大學附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 林琬翎】

過了個年,陸續有公司行號開工,不少人發現自己「變圓」「變胖」了,紛紛展開過年減重大作戰,擺脫過年大魚大肉後所屯積的脂肪。大吃大喝除了會發胖外也可能因消化不良造成腸胃不適,出現腹脹、打嗝、泛酸等。許多民眾在吃油脂高的年菜後,喜歡喝些消脂的茶飲。而中藥的消脂茶飲其實更有「簡便廉效」的好處。

在此提供了一帖簡單的消脂茶作法,幫大家一起來清腸胃解油膩。對於不愛喝水的民眾,也可以利用以1000C.C.沖泡來代替無味的白開水喝,可幫助代謝、排便,保持皮膚水份。

消脂茶color="0074ad">

材料:北耆、陳皮、白朮、茯苓、山楂、草決明、車前子、玉米鬚等各兩錢。

服用法:藥材放入鍋中加入800~1000 c.c的水,煮沸後置涼飲用。一周建議2~3帖,但平日易腹瀉者禁飲。

中藥機轉:

1.疏肝消導藥 :其作用是消食導滯,以現代用語來說即幫助消化,像山楂、穀芽、麥芽等。

2.健脾利水滲濕藥 :作用是祛濕,幫助排出體內多餘水份,像澤瀉、茯苓、車前子等都屬此類藥材,服用後可增加排尿,解濕熱、消水腫。玉米鬚則是消水腫的一大利器。

3.活血降脂藥 :這類藥材如丹參、草決明等,有助擴張週邊血管、降血壓消脂。

減脂茶中,山楂是最常被使用的,因為其去除體內油脂的效用頗佳。山楂性味甘、酸,含有大量果酸、有機酸及維生素,可以有促進消化油膩、肉食積滯,活血化瘀作用。搭配茯苓、白朮健脾運化利濕,來達到減重效果。吃了過多澱粉含量較多的食物而引起的腹脹食積感,可於上述的材料之外,再加炒麥芽2錢,有助於消除囤積體內的澱粉。

此外因脂肪堆積及水份代謝不良引起的肥胖,中醫也可藉由經絡穴位按摩來達到消水腫瘦身的目的。「穴道」是經絡之氣血聚集的地方,藉由按摩穴道可以調整人體氣血,促進血液循環代謝。

水腫 山楂 茯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