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節氣進入「大雪」專家建議2飲食原則:吃黑食苦

健康報網

多吃苦的食物能幫助瀉火,像是苦瓜、蓮子心、芹菜等。
多吃苦的食物能幫助瀉火,像是苦瓜、蓮子心、芹菜等。
記者陳立凱╱攝影

每年12月7日或8日,太陽黃經達255度時為二十四節氣之一的「大雪」。大雪,顧名思義,雪量大。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盛也」。到了這個時段,雪往往下得大、範圍也廣,故名大雪。

營養專家建議,大雪時節公眾應多吃黑色食物和苦味食物,前者可補腎益氣,後者能去火潤燥

黑芝麻。<br />圖/shutterstock
黑芝麻。
圖/shutterstock

營養專家介紹說,根據中醫「五行養生」理論,冬季五行屬水,人體五臟中屬水的為腎。因此,冬季養生應重視補腎,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黑色屬腎,多吃黑色食物對補腎很有好處,另外,現代醫學認為,黑色食物中含有花青苷,這種物質具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人體內的活性氧,久食有烏發養顏、抗衰老的功效,還可調節人體生理功能,促進腸胃消化與增強造血功能。

黑色食品主要有: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棗、黑木耳、海帶、紫菜、甲魚等。隨著黑色食品的天然顏色由淺變深,其營養成分也就越來越豐富。如黑豆、黑芝麻中的營養素可降低膽固醇,有助於維護正常血液循環;黑木耳中豐富的鐵質可改善貧血怕冷症狀;海帶、紫菜富含褐藻膠、碘、鈣等成分,有助軟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環及促進甲狀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從而有利於抗寒。

營養專家表示,冬季常吃這些具有補肝益腎的黑色食品,對於那些冬季怕冷,陽氣不足的體弱者、老年人、婦女、兒童格外有益。

大雪時節,空氣更加乾燥,不少人會出現口乾舌燥、口腔潰瘍、皮膚乾燥等症狀,老百姓俗稱「上火」了。為了防止「上火」,可適當多吃些苦味食物。

營養專家還說,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物質有解熱去火、清熱潤燥、消除疲勞的作用。在大雪時節,可選擇的苦味食物有芹菜、萵筍、生菜、苦菊等,這些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腦、清熱潤腸等多種醫療和保健功能。

黑芝麻 黑木耳 養生 潤燥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