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腋下長腫瘤 竟是卵巢癌轉移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一名不到40歲女性兩側腋下冒出腫瘤,愈長愈大,大到10幾公分。醫師原本懷疑是乳癌,經檢查,竟是卵巢癌末期,轉移至全身多處所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邱仲峯說,這名女性嗜食鹽酥雞,打從國中開始,幾乎天天買鹽酥雞吃,甚至當成三餐,加上不愛吃蔬果,不排除為罹癌的可能原因之一。

一年多前,這位女性發現兩側腋下長出小小的腫瘤,因不痛不癢,加上要照顧住在安寧病房的母親,就不以為意。不料,腫瘤愈長愈大,大到10幾公分,穿衣不便,甚至影響外觀,她才想到去就醫。

由於腫瘤長在腋下,醫師最初懷疑可能是乳癌,經檢查,才發現竟然是卵巢癌,兩腋下的腫瘤,是癌細胞跑到腋下淋巴所致。進一步檢查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肺臟、腹部淋巴結,還出現肺積水。

邱仲峯說,早期卵巢癌沒有明顯症狀,很多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這名患者不覺下腹部腫脹不適、消化不良,也有可能是她忍耐度比較好。

卵巢癌原因不明,未曾懷孕婦女、較晚生育或較晚停經的婦女、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等,是已知的危險因子。邱仲峯說,後天環境導致的基因突變,也是可能原因,像(二手)菸害、油炸食物裡的過氧脂質,以及化學、重金屬汙染,都可能導致基因突變。

邱仲峯說,這名女性常年吃鹽酥雞,為可能原因之一。他也提到,門診中另一位31歲患者,兩年多前診斷出大腸癌末期,全身轉移,沒有家族史的她,也嗜吃西式速食及油炸食物,經過標靶藥物、化療,以及自費螺旋刀放射治療,暫獲緩解。

卵巢癌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