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塑膠杯蓋/就算沒雙酚A… 也有健康風險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外帶紙杯上的塑膠杯蓋,遇熱後到底安不安全?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說,就算不會釋出雙酚A,也不保證絕對安全;動物實驗發現,聚苯乙烯 (PS)材料苯乙烯有導致腫瘤的風險。

他建議,不要以聚苯乙烯材質容器盛裝超過攝氏七十度熱飲最保險,更不能放進微波爐加熱。

林杰樑表示,膨脹狀態下的聚苯乙烯,就是俗稱的保麗龍。它不耐高溫,遇熱後往往會釋出苯乙烯,攝入高濃度苯乙烯,會傷害肝、腎;即使在兩百ppm(百萬分之一)低濃度,長期攝入也會引發腫瘤,神經、血液及血管也會出現病變。

他說,現煮咖啡只要盛滿紙杯,熱咖啡很容易接觸到塑膠杯蓋,讓消費者喝進溶出的苯乙烯,「有人沒喝完,紙杯連用杯蓋以微波加熱,此舉更不適合」。他強調,市面上塑化食品容器琳瑯滿目,許多消費者搞不清楚材質、能否加熱、能加熱到多少度?衛生署不宜坐視不管。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組長蔡淑貞回應,去年已公告塑膠類食品容器檢出雙酚A標準,預計今年三月初公告重複用塑膠食品容器,應在容器上壓印其材質、耐熱及耐冷溫度。

咖啡 腫瘤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