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英最新研究 從小吃垃圾食物影響智商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一份最新英國研究指出,兒童若從小攝取過多加工的「垃圾食物」,長大後智商可能比健康飲食的兒童低。注重孩子發展的父母們,可能得多花心思準備孩子的食物。

布里斯托大學的社會與社區醫學系教授寶琳.艾美特(Pauline Emmett),針對一萬四千名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二年出生於英國西部的兒童為調查對象。

研究人員分別在兒童三、四、七及八歲半時,調查記錄兒童健康狀況,並要求父母填寫問卷,問題著重兒童日常飲食的細節。

初步發現,兒童飲食型態大約可分為三類:攝取大量高脂肪、高糖分加工食品的飲食;攝取大量蔬菜與肉類食品的「傳統」飲食;以及攝取大量沙拉、水果、蔬菜、米飯與麵食,充滿「健康意識」的飲食類型。

研究團隊針對資料完整的四千名兒童,在他們八歲半時施以魏氏智力量表,測量智商。結果發現,攝取大量加工製品的兒童,平均智商約為一○一,而健康飲食的兒童平均智商則為一○六。

艾美特指出,大量加工製品的飲食,讓處於大腦發展關鍵階段的幼童缺乏必需維生素與養分,「垃圾食物對良好的腦部發展沒有助益。」

學界長期對營養與智商的關係存在爭議,因為智商可能受其他因素影響,例如家庭社經背景。艾美特強調,此研究已盡量排除社經因素干擾。

研究另一作者凱特.諾斯東指出,○至三歲兒童腦部發展最迅速,攝取健康食物所包含的營養素,有助於腦部良性發展。這項研究刊載於「流行病學與社區健康期刊」。

蔬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