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香蕉含有色胺酸,可幫助睡眠?教授:大概得吃上一串

香蕉含有色胺酸,可幫助睡眠?圖/ingimage
香蕉含有色胺酸,可幫助睡眠?圖/ingimage

Q:香蕉含有色胺酸,可幫助睡眠?

A:台灣每十人就有一人曾有慢性失眠的問題,許多幫助睡眠的建議因應而生,不過有的還須細細檢視。

舉例來說,你可能聽過富含色胺酸的香蕉有助眠的作用,但其實,每根香蕉的色胺酸含量低,推估大概得吃上一串才能見效。

色胺酸是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必需胺基酸,它能幫助合成血清素,血清素又能合成褪黑激素,而褪黑激素則有促眠之效,因此理論上吃進含有色胺酸的食物,像是香蕉,是可以幫助睡眠的。

但這會面臨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劑量,每根香蕉的色胺酸含量並不高,因此得吃進非常大量的香蕉才能帶來助眠效果,估計可能得吃上一串才有作用;其次,血清素在神經系統中有促眠或增加醒覺的作用,因此吃進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幫助合成血清素之後,究竟會不會更好睡,還有待研究。

有的人吃香蕉後的確感覺能幫助睡眠,這有幾種可能,其一是,睡前吃進少量的食物,能刺激胃壁旁邊的迷走神經,迷走神經會將神經訊號上傳至大腦,促進腦內啡的分泌,達到放鬆肌肉、安定心神的效果;其次大概是安慰劑作用,不過若能在安慰劑作用下提升睡眠品質,那麼適量補充也不是壞事。

諮詢專家/台灣大學獸醫系暨腦與心智科學研究所教授張芳嘉

香蕉 色胺酸 血清素 褪黑激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