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健康你我他/媽咪的愛 補到現在

【聯合報╱洪金鳳/高市左營】

小時候,生長在澎湖的偏遠小村,經濟來源短缺、物質生活不豐,許多果腹食材,都是自給自足。

母親種植各類青菜,豢養雞鴨,父親在漁市場上班,下班去海邊釣魚,父執輩的生活心願很小,努力能換得家人溫飽就心滿意足。

每當寒冬,雞鴨長得茁壯,就會看見許多長者在門前殺雞宰鴨拔毛翅,為的就是要幫瘦弱的家人進補,只期盼下一代能吃得營養,健康成長。

那時候,母親會燉煮燒酒雞、薑母鴨或是加上黃耆、枸杞、洋蔘的香菇雞湯,偶爾還拿鄰居家傳進補藥方到中藥行照單配方,加肉燉煮給成長期瘦乾的我和弟弟進補。

我結婚時,家裡經濟逐漸改善,生兩個孩子回娘家做月子,母親每天都有能力準備豐盛的雞鴨魚肉,依照傳統進補的蒸煮方式,煮出美味可口又補身的菜肴,讓我吃得既開心又幸福,容光煥發,身強體壯。

可能是重要時期,母親對我進補得當,一直到現在我已達坐四望五之年,身體抵抗力很好,外表依然神采奕奕。

反觀生活在經濟良好時代,體格壯碩的兩個青春期兒子,我倒很少給他們「進補」,因為平時飲食無虞的他們,若再刻意進補,恐怕時下的文明病「三高」會提前來報到,只要他們身體健康、生活平安、一切隨意,不用進補,就擁有幸福人生。

進補 中藥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