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薑母鴨驅寒 痛風發作…無法走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不少人喜歡喝熱呼呼的火鍋湯,驅走寒意。日前一名男子食用薑母鴨,隔天手指關節及腳部大拇趾關節紅腫脹痛,無法走路。經檢查,原來是薑母鴨湯底惹禍,導致男子痛風發作。

一名五十多歲男子,有十幾年痛風病史。因最近天氣冷,男子吃薑母鴨補身,幾碗湯下肚,沒想到隔天醒來,尿酸飆高、手腳關節腫脹、劇烈刺痛,醫師以針頭抽取關節液,並給予排尿酸與降尿酸藥物,症狀才逐漸緩解。

署立雙和醫院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表示,薑母鴨裡常有鴨肝、鴨腸、鴨胗等,都是高普林食材;業者為了讓湯底美味鮮甜,多以米酒烹煮,導致男子痛風發作。

此外,不少人愛吃麻辣鍋,雖然不含酒精,辣椒等辛辣食物卻會刺激食道與胃黏膜。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說,門診常出現民眾食用麻辣鍋,因吃太快、火鍋燙又辣,導致胃出血、解黑便,引起食道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

榮新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指出,冬天吃鍋進補、驅寒,最好掌握天天五蔬果原則,多補充纖維質與抗氧化物。他建議多吃菇類及含不飽和脂肪DHA的魚類。

另外,各種葉菜、洋蔥、蘋果富含高纖維及槲皮黃酮,可均衡火鍋湯底高普林問題,避免內臟導致尿酸攀升與痛風發作,還能減少血壓上升。

痛風 尿酸 關節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