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天冷吃火鍋 三高患者小心中風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東報導】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早晚溫差大,使得各大醫院中風病患倍增。醫師呼籲血壓過高者,除應留意氣候變化,對寒冬裡最受歡迎的火鍋,最好敬而遠之。

最近冷氣團來襲,薑母鴨、羊肉爐店家生意強強滾,竹東鎮「呂紹達診所」醫師呂紹達提醒,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及痛風患者,冬令進補得留意,當心火鍋湯底、進補食材下肚,身體越補越糟,有痛風患者大啖火鍋後,隔天腳腫痛到無法行走。

呂紹達說,天冷吃火鍋、羊肉爐、當歸鴨,雖然暖身去寒,但有痛風症狀的民眾得提防症狀加劇,攝食豆類製品也要節制。

他說,冬天進補常見牛、豬、羊、鴨等肉類及內臟,這些食材含有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普林,食用過量,容易引發高膽固醇、血脂肪異常、急性痛風發作,且火鍋或進補湯底的鹽分較高,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中風風險。

此外,補品、火鍋熱量較高,糖尿病患者也需注意血糖問題。呂紹達建議,三高患者吃火鍋時,湯儘量清淡,淺嘗就好,多搭配青菜、新鮮未加工的肉品,醬料口味也不要太重。

早晚溫差變化較大時,高血壓及心臟病人在晨間或夜間運動前應先熱身,並適度添加衣物,以防血管收縮造成血壓上升或使心臟缺氧。

運動期間若感到呼吸困難、心跳急促、頭暈等警訊時,宜停止運動。在運動前應養成量血壓習慣,血壓太高或太低都不宜運動。

心臟病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