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藥降膽固醇 別忘飲食控制

【聯合報╱張靜芬/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老劉59歲,健檢發現血膽固醇過高,經藥物治療,膽固醇降到標準,因此停止服藥。沒想到停藥3個月後再追蹤,膽固醇竟又回升。醫師勸他,治病不能只靠藥物,還要注意飲食和運動。

飲食對降低膽固醇有多重要?2005年,加拿大研究者比較飲食和藥物對降血膽固醇的效果,發現初期預防,飲食控制對膽固醇改善的效果不比藥物差。

食物控制 降中風風險

食物控制一個月,就可讓LDL(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膽固醇)下降達30%,又可同時使HDL(高密度脂蛋白,俗稱好膽固醇)上升,這麼一加一減,可降低冠狀動脈心臟病及中風風險。一般降血脂口服藥,常常只能降壞膽固醇,卻沒有提升好膽固醇的效果。

加拿大這篇研究建議的飲食,採用低油飲食,同時多攝取杏仁、黃豆蛋白、穀類的水溶性纖維及植物固醇。醫師大力推薦的大燕麥片,就是一種含水溶性纖維穀類,燕麥的水溶性纖維是β-聚葡萄醣,這種膳食纖維已被證實,在腸道中可與食物來源的膽固醇結合,進而抑制膽固醇吸收。

具有這種黏稠性纖維的來源包括燕麥、大麥、納豆、薏仁,以及具黏性的蔬菜(秋葵、茄子等)。水溶性纖維還有果膠、植物膠、半纖維素等,食物的來源包括綠豆、番薯、青豆仁、蘋果、桃子、菇類、洋菜、愛玉、海帶、黑白木耳、紫菜等,每天攝取20至35公克纖維就可以產生效果。

多吃堅果 遠離心臟病

世界心臟醫學會年會曾發表堅果可以預防冠心病。這項大型研究,從10個歐洲國家、近40萬人資料分析中發現,堅果吃得愈多的人,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風險愈小。

堅果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它可會降低壞膽固醇,繼續維持好膽固醇,可達到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的效果。杏仁含有很高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被評選為最好的堅果。

食用油選擇,也要注重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例如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可使心血管疾病危險度降低16至25%。

人體膽固醇來自兩種途徑,30%從動物性食品、70%由肝臟自行合成。多攝取植物性食品,可以相對減少對動物食品依賴,是降低膽固醇的好方法。

植物固醇 五穀雜糧有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就核准,大豆和大豆產品可直接標示「降低膽固醇與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植物性食品不但沒有膽固醇,還含有植物固醇。

植物固醇和膽固醇結構相似,在腸道中會與膽固醇競爭吸收,進而降低血膽固醇。植物油、堅果種子類、柳橙、香菇、五穀雜糧等食物中含有植物固醇;綠色蔬菜也含有少量。另外,膽固醇會轉變成膽汁進入腸道排泄,植物的纖維質可加速膽汁排出,避免腸道再將膽固醇吸收回來,有效降低血膽固醇。

遺傳性高膽固醇,可以靠飲食改善嗎?70%膽固醇來自肝臟合成,遺傳性高膽固醇只靠飲食和運動,往往很難達到治療目標,需要搭配藥物。遺傳性高膽固醇者,雖然HDL也很高,看似具有保護作用,仍然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

目前降膽固醇藥物,主要作用是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同時減少總膽固醇、LDL和HDL,因此,要維護心血管健康,仍不能沒有飲食和運動的幫助,改善膽固醇有很多方法,不是只有燕麥做得到哦!

●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控制脂蛋白比率

男性:LDL/HDL小於3、總膽固醇/HDL小於4.5

女性:LDL/HDL小於2.5;總膽固醇/HDL小於4

舉例:男性若總膽固醇=230毫克/dl,

舉例:HDL=45毫克/dl, LDL=160毫克/dl

計算:總膽固醇/HDL=230/45=5.11>4.5;

舉例:LDL/HDL =160/45=3.56 >3.0

結果: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舉例:女性若總膽固醇=230毫克/dl,

舉例:HDL=60毫克/dl, LDL=160毫克/dl

計算:總膽固醇/ HDL=230/60=3.83<4.0 ;

舉例:LDL/HDL=160/60=2.67 >2.5

結果: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

心臟病 冠心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