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補氣增強免疫力 對抗超級細菌

人參 報系資料照片
人參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林進修】

超級細菌NDM-1入侵後,帶給國人不小衝擊,有些民眾擔心自己及家人也遭到感染,最近紛紛尋求自保之道,有人甚至天天食用含八角的菜餚,家人也吃到都快翻臉。

原來是因為去年H1N1新型流感來襲時,不少全球知名大藥廠紛紛搶購八角,用來製造抗新型流感病毒藥物,很多人因此認為,八角所含的成分,具有抗病毒作用,對抗這波超級細菌應該也有效。

不過,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認為,雖然不少中藥具有抗病毒作用,但藥效不及西藥那麼快速,人體一旦感染病毒或細菌,而出現急性症狀,仍應以西醫治療為主。例如適當服用抗生素或抗病毒藥物,等症狀緩解後,再透過中藥來調理身體,增強免疫力。

靈芝 報系資料照片
靈芝 報系資料照片
他更認為,增強免疫力,平時就應做,如果等到不幸感染病菌後再進行,往往緩不濟急。

在千百種中藥材中,楊賢鴻表示,黃耆、靈芝及各種人參,都有補中益氣效果,可提升免疫力。黃耆、靈芝可入藥,人參、黨參及西洋參等各種參類,可燉煮食材,也可沖泡熱水,放溫後再喝,相當方便。

除了人參、黃耆及靈芝,台北市立萬芳醫院中醫科主任黃中瑀則認為,金銀花及板藍根這些可預防流行性感冒的中藥材,也具消炎解毒作用,可消炎解毒,也具免疫調節功能,在中醫師診療下,平時不妨多吃。

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與紐西蘭鹿業局日前一起舉辦的

黃耆 報系資料照片
黃耆 報系資料照片
「2010鹿茸最新成果發表會」,研究中藥材超過40年的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教授張賢哲表示,鹿茸除可增強體能、有效促進關節功能與傷口癒合外,也可提升免疫力,食用鹿茸也能增加對抗超級細菌的本錢。

儘管這些中藥材的藥效都相當溫和,但楊賢鴻建議民眾選用前,最好還是要先讓中醫師診斷體質,再採用最適合自己體質的中藥材。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