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吃人參可降血糖 高血壓者不宜

不少人喜歡以人參滋補養身,但若有高血壓病史,則要小心人參「太補」,可能讓血壓竄高。 報系資料照
不少人喜歡以人參滋補養身,但若有高血壓病史,則要小心人參「太補」,可能讓血壓竄高。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韓國報導】

不少人喜歡以人參滋補養身,最近國內外學者不約而同研究發現,人參可以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因此服用低劑量的人參粉可以降低血糖,預防糖尿病;但若有高血壓病史,則要小心人參「太補」,可能讓血壓竄高。

四年一度的國際人參研討會,9月中旬於韓國首爾舉行,15個國家的學者,對人參的栽培、成分等,發表研究論文。長榮大學醫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鄭瑞棠也提出研究成果。

鄭瑞棠表示,古稱「消渴症」的糖尿病,中醫相傳可以服用人參,他的研究讓餵食高果糖或遺傳糖尿病的基因鼠,服用三到四天的人參粉,發現老鼠血糖確實可下降15%至20% 。

他說,人參可以促進胰島素分泌、增加胰島素的敏感度。加拿大學者則以紅參讓糖尿病患服用,每公斤體重服用約0.5克的低劑量,發現也有血糖下降的效果。

因此鄭瑞棠認為,40歲以上,有家族糖尿病史者,可以藉由服用人參粉、喝人參茶,或是每天口含一、兩片人蔘片等,搭配飲食控制,減少糖尿病發病機率。不過,若是有高血壓病史,則要選擇比較「涼性」的西洋參,避免服用「熱性」的東北參、紅參,而且應於飯後服用,避免空腹時服用。

另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楊玲玲研究,人參可以減低抗癌藥造成的白血球低下。她說,讓老鼠打了乳癌、淋巴癌等廣泛使用的環磷酉先胺,發現若於治療前一天先給予老鼠人參萃取物,可使白血球數目盡快復原。但她楊玲玲也強調,這項研究還需要更進一步佐證,癌症患者服用人參前,仍應先請教醫師。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