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豬腳?雞皮? 膠原蛋白吃下去≠補充

【聯合報╱張靜芬/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喜宴上,昔日好友湊成一桌,好像開高中同學會,怎麼保養成為話題焦點。膠原蛋白對皮膚有好處嗎?吃豬腳、雞皮能補充嗎?不過,「吃膠原蛋白,補膠原蛋白」的食補理論,至今尚未得到證實。

膠原蛋白是人體含量最多的結構性蛋白質,可作為結締組織的黏合物質,使血管密實完整,肌肉有張力,關節軟骨、韌帶、肌腱、骨骼、眼角膜等器官健全。

美容醫學證明,美美的皮膚主要是膠原蛋白撐出來的,隨著老化,一旦皮下膠原蛋白新陳的速度(合成),趕不上代謝的速度(分解),就會讓皮膚逐漸失去彈性,肌肉鬆弛而產生皺紋。

但從營養角度來說,食物中的膠原蛋白,我們「吃得到」卻「得不到」!而且,身體要合成膠原蛋白,並非有較多的膠原蛋白原料即可,必須依組織新陳代謝需要,以及各人合成能力決定。

首先,膠原蛋白是大分子,由超過一千個以上胺基酸組成,需要被分解成小分子的胜肽和胺基酸,才能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分解後的型態已不是膠原蛋白了。

從膠原蛋白而來的胺基酸,進入血液後會被送到肝臟,和其他食物來源的胺基酸,以及身體自己合成的胺基酸,一起存入肝臟的胺基酸原料庫中。

當身體各個組織需要合成新的蛋白質時,就會從胺基酸原料庫去選取,重新按著遺傳密碼排列組合成各種的組織蛋白,以維持新陳代謝。如果過量攝取蛋白質(包括膠原蛋白),身體有太多胺基酸,也會被轉變成熱量,或儲存成脂肪。因此,從食物補充膠原蛋白並不能如願增加體內膠原蛋白,過多反而增加脂肪。

反過來說,如果飲食中沒有攝取到膠原蛋白,是否身體就無法合成膠原蛋白呢?事實也不是如此。

合成膠原蛋白的原料主要是甘胺酸(glycine)、脯胺酸(proline)、羥脯胺酸(hydroxyproline),這些都是「非必須胺基酸」,也就是說身體可經由轉胺作用自行合成,它們的獲得不必依賴特定食物。

只要身體健康,細胞合成蛋白質能力正常,加上一般均衡飲食就夠了。其實,膠原蛋白的減少是因膠原母細胞分泌荷爾蒙不足所致,並不是缺乏膠原蛋白原料。

不過飲食中若缺乏維他命C,膠原蛋白就無法合成了,因為維生素C是重要的輔酵素,可以把膠原蛋白上的脯胺酸還原成羥脯胺酸,完成膠原蛋白的製造。如果要預防膠原蛋白減少,補充維他命C比補充膠原蛋白來的有效且重要。

身體無法自行製造維他命C,應該由飲食來補充。衛生署建議,健康成人每天應攝取100毫克維他命C,可從柳橙、芭樂、奇異果等食物中獲得。

從昂貴的魚翅、蹄筋到便宜的動物膠食品,都號稱含膠原蛋白,其實早在30年前,研究已經證實膠原蛋白是不完全的蛋白質,並不能提供動物成長所需胺基酸,因此被評比為生物價值低的蛋白質。

曾幾何時,為了「面子問題」,膠原蛋白卻成了聲名大噪、價格不菲的營養品。建議大家,應以科學實證為基礎,以免花錢卻買不到好處。

膠原蛋白 胺基酸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