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基因改造食物 足以毀滅地球所有植物?

【文、圖/摘自《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約翰.羅彬斯(John Robbins)著/柿子文化出版】

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始終是個充滿爭議的問題。鼓吹生物科技的人總說,基因食物的風險總是被誇大了。

「目前全球有兩萬五千個有關基因改造食物的實驗,但沒有任何一個實驗有危險,」英國生技企業愛德凡達控股公司(Adventa Holdings)的發言人說,「大家可能以為如果這種技術很危險的話,一定是出過什麼差錯。」同樣地,在2000年美國總統競選活動中,當時的候選人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說:「柯林頓總統時代的農業部長丹.葛里克曼(Dan Glickman)說,『經過嚴格科學的一再測試』,證明基因改造產品很安全。」

足以毀滅地球所有植物的克雷白氏菌

真的如此嗎?並不是。「科學家關懷聯盟」資深研究員珍.瑞瑟勒博士(Dr.Jane Rissler)是植物病理學專家,她花了4年時間設計美國環境保護局有關生技方面的規章,其中超過12項是生技政策,她也是全美基因改造食物之於環境風險的專家。瑞瑟勒博士仔細檢測這些實驗及研究之後說:「根據我的觀察,其實從這些『沒有問題』的實驗裡根本看不出什麼,」她與同事瑪格麗特.梅倫博士(Dr.Margaret Mellon,美國農業部農業生技委員會顧問)如此寫道,「在許多案例中,負面的影響是極其細微的,即使透過儀器掃描也顯示不出來……這些實驗並無法提供安全的追蹤紀錄,也就是『眼不見為淨』。」

若是科學家真的看到什麼負面影響的話,恐怕會感到非常震驚。幾年前,有家德國生技公司開發出一種很普通的土壤微生物,叫克雷白氏菌,它可以分解木屑、玉米莖、伐木業及農業廢棄物,並在分解過程中製造出乙醇。這似乎是個很偉大的發明。基因改造的克雷白氏菌能分解腐爛的有機物,並在分解過程中製造出可取代汽油的燃料,能減少溫室效應產生的氣體。而且,據說分解後的剩餘物可加進土裡,作用跟堆肥一樣,可說百利而無一害。該公司在美國農業部的許可下,於美國奧勒岡大學進行微生物檢測。

就該公司預期的目的──減少腐爛有機的殘餘物並製造乙醇來說──基因改造的微生物是很成功。直到有位博士班學生麥可.荷姆斯(Michael Holmes)決定把分解過的剩餘物加進真正的土壤裡,卻發生了始料未及的結果。所有混合克雷白氏菌的種子都會發芽,但最後卻都死了。

是什麼原因殺死了這些種子?由於克雷白氏菌會與天然土壤裡的微生物會互相競爭,而阻礙了土壤繁殖力。一般來說,植物會透過一種叫「菌根菌」的黴菌,從土壤中攝取氮及其它營養。這種黴菌長在土裡,可幫助植物根部得到養份。一旦活生生的土壤裡加入克雷白氏菌,會使得菌根菌大量減少。一旦土裡沒有健康的菌根菌,植物根本就無法存活。

對我而言,研究者透過追蹤克雷白氏菌以阻止植物生長的機制,是科學驚人力量的展現。每一小匙土壤有著幾千種不同微生物,而它們彼此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但是科學家在這些實驗中發現了一些別的事,一些讓他們感到毛骨聳然的事。他們發現,一旦基因改造微生物被置入土壤之中,便會長期存留在裡面;也就是說,克雷白氏菌已變得屹立不搖──且無法毀滅。

遺傳學家鈴木大衛深知這是個不祥的預兆,他說:「基因改造的克雷白氏菌能毀滅地球上所有植物。這個事件實在是讓人感到不寒而慄。」

與此同時,孟山都及其它生技公司正忙著發展各種基因改造有機物,希望能讓它們上市。我們要怎麼知道這些產品是否安全呢?鈴木大衛說:「我們無從得知。即使我們大量使用這些產品多年,也無法獲悉它們是否安全。」

這樣的結果當然無法使我們安心,更無法讓我們對人類的未來有信心。但最令人驚訝的是,這種不幸確實有可能會發生。當然,我曾經盼望孟山都公司不至於做出危害地球的事。當然,經營這些公司的人或負責監督的政府官員,絕不可能讓如此危險的事情發生。當然,我也曾經以為基因工程所造成的危害,不可能有那麼嚴重。

但這已不是我第一次期待日後事實能證明負面的看法只是我一廂情願。這也不是像孟山都這種公司第一次製造新產品,並承諾將帶給人類更美好的生活,然而事後卻證明不是那麼回事。畢竟這是同一間公司,帶給人類多氯聯苯及橘劑(agent orange)──他們是最早開發出人工糖精的公司,後來人們卻發現人工糖精會致癌。

沒有保險公司願意接受投保的企業

生技業者一再告訴我們基因改造作物絕對安全。然而保險業者卻不認為如此。至今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接受生技公司的投保。

「為了保護自身商業利益,這些公司要如何才能規避損害賠償呢?」鈴木大衛教授提出質疑,「就是透過保險。事實上,在當代社會任何事物是否安全的指標,就是看保險業者是否願意承保。只要你付了足夠保費,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投保。但若是連保險業者也不願把錢壓在生化科技製造的產品上,表示風險一定很高或充滿不確定性,他們才不願意賭。」

時至今日,仍然沒有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擔因環境或人類食物鏈中基因改造有機物所導致的損失及悲劇。保險業者不願將保險費投注在可能與此相關的損失。

歐洲共同體對這個問題亦表達嚴重關切。1999年,倫敦《獨立報》聲稱:「歐洲各國政府正為有如原子彈落塵般危險的基因改造食物(GMOs)擬定計畫。這個由歐洲共同體規畫的五點緊急回應計畫,主要是針對若基因改造植物將導致疾病擴散,或野生生物的死亡……計畫的目的是為預防人類健康的災難,並阻止基因改造植物的失控繁衍,而防礙了原有物種的生長。」

※延伸閱讀》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化療僅能挽救2~3%癌症患者生命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三大癌症的危險飲食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大吃油膩膩的食物減肥 易造成畸胎或死胎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基因改造食物 足以毀滅地球所有植物?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好的飲食習慣 讓95%患者沒有心臟病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打破迷思!蔬菜比牛奶好吸收鈣
‧危險年代的求生飲食 /被「核子放射線」照過的漢堡 你大概已經吃過了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