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椰子療效/椰油…世界上最健康的油

【文、圖/摘自《椰子療效—發現椰子的治癒力量》/布魯斯‧菲佛著/秀威出版】

椰子之所以成為自然界最頂級的食物,唯一靠的就是裡面所蘊藏的椰子油。

這就是為何本書要用三章的篇幅來介紹的緣故。在所有食用油當中,椰子油無論是作為膳食和藥物,其使用效能都是出類拔萃的。本章將介紹你瞭解椰子油和其他油類的差別,同時告訴你椰子油為何被稱為「世界上最健康的油」

椰油相當獨特,和大多數的食用油類截然不同。此間的差異,賦予椰油豐富的營養和醫藥價值。讓椰油和其他油類最大的不同是構成油類的脂肪分子。所有的脂肪和油類是由稱為脂肪酸的脂肪分子所組成。有兩種分類脂肪酸的方法。第一種,你可能熟悉,是由飽和狀態來區分,有飽和脂肪、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第二種分類法是由分子的大小或脂肪酸內部的碳鏈長度來區分,有短鏈脂肪酸(SCFA)、中鏈脂肪酸(MCFA)和長鏈脂肪酸(LCFA)。當三個脂肪酸由一個甘油分子連在一起時,就成了三甘油脂。因此也可以有短鏈三甘油脂(SCT)、中鏈三甘油脂(MCT)和長鏈三甘油脂(LCT)。有時人們也會把脂肪酸和三甘油脂這兩個詞替換使用。

短鏈脂肪酸包括丁酸和癸酸,分別包含四和六個碳原子的碳鏈。中鏈脂肪酸包括辛酸、癸酸和月桂酸,分別有八、十和十二個碳原子。長鏈脂肪酸有包括十四個或更多碳原子的碳鏈。

在我們的飲食中,絕大多數脂肪,無論是飽和的或不飽和的,或是來自植物的或動物的,都是由長鏈脂肪酸所構成,舉凡大豆油、玉米油、芥菜籽油、橄欖油、豬油和雞肉脂肪,以及幾乎所有我們飲食中的其他脂肪和油類,完全都是由長鏈脂肪酸構成的。你每日吃的脂肪,有百分之九十八至百分之一百含有長鏈脂肪酸,除非你使用大量的椰子或椰油。椰油是獨特的:它主要由中鏈脂肪酸構成。

中鏈脂肪酸即是椰油和其他油類之間最大的差異,並賦予它卓越的營養和醫藥價值。直至最近,在研究界以外,椰油並沒有獲得太多的注意。原因在於人們的偏見和對飽和脂肪的普遍誤解。許多人,甚至到現在仍搞不清楚各種飽和脂肪。而許許多多得到錯誤資訊的作者,繼續把椰油同豬油和牛的脂肪混為一談,稱之為「阻塞動脈的脂肪」。

但當你明白椰油是如何幫助身體新陳代謝時,顯而易見地,椰油並不會使動脈硬化或助長心臟病。事實上,椰油還可幫助你免於心臟疾病。關於這個主題,第五章會有更完整的介紹。

椰油被認為是一種「功能性的食物」,這意味著椰油擁有超越其營養成分的健康效益。已經有很多醫藥研究者研究椰油長達數十年,對於這一度被中傷的油類瞭解很多。關於椰油的許多論述皆有醫學研究的參考資料為本,並附在書中附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更進一步閱讀。

※延伸閱讀》

‧椰子療效/椰子油的神奇療效
‧椰子療效/椰樹的1000種用途
‧椰子療效/椰油…世界上最健康的油
‧椰子療效/控告:椰子油引發心臟病?
‧椰子療效/椰子有助增強對心臟病的免疫力
‧椰子療效/你不知道的椰肉、椰子水和椰奶
‧椰子療效/椰子油自然不做作 天然防曬、護膚品
‧椰子療效/椰子油烹調食譜大公開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